水上执法 警犬出击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01 10:29:42 / 人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毅、王浩宇、黄子宁 通讯员梁晓茵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何波
  继全网刷爆千万流量的“直播捉贼”后,广州日报全媒体团队直播再“玩花样”,昨日与警犬、水警一起登船体验水上执法。
  “水乡”顺德,水域面积广袤。而一群被誉为水域“守护者”的水上警察担任起维护辖区河上治安、打击水上犯罪等的职责。昨日,广州日报全媒体团队携手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在顺德区水上执法基地开启了一场水上警务执法网络直播。
  此次直播内容丰富,顺德水警、特警、警犬通过视频直播与网友互动,将辖区水上执法的警务现场真实展现在广大网友眼前。
  萌
  车底暗藏爆炸物
  警犬一分钟“排雷”
  此次直播,除了水警和特警外,我们的“主角”还有两只萌犬:搜毒犬“阿Jim”和搜爆犬“旺仔”。由于是第一次上镜,两只萌犬还事先“打扮”了一番,不仅洗了香香,还穿上了帅气的警犬专属制服。
  在此次直播中,本报全媒体团队首次直击警犬如何水上作业,发挥“奇技”来化解水上安保危机。“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河道运输一些违禁物品,通过警犬的辅助搜查,可以帮助水警进行执法。”训练警犬的警官周兵说。
  直播前,民警协助记者将一袋毒品和粘有易爆物品的纱布分别藏入一行李箱中和汽车底座。为了提高测试难度,藏有毒品的行李箱还和其他行李箱放置在一起,让警犬一同分辨。
  “好了!准备行动了。”搜毒犬阿Jim听到教官的指令后,迅速跑向行李箱,分辨行李箱中是否藏毒。不到1分钟,阿Jim就找到了毒品所在的行李箱,在场的人给阿Jim送上热烈的掌声。随后,搜爆犬旺仔开始行动了。它围绕疑似匿藏爆炸物的车辆转一圈后,开启嗅觉“雷达”,迅速找到车底藏匿的粘有爆炸物的纱布,“排雷”成功。
  作为水警的好伙伴,两只警犬也是“功臣”。仅有1岁大的搜爆犬“旺仔”,“年纪轻轻”就参与过诸多警犬技能评比活动,还屡次获得表彰。而今年六岁的搜毒犬“阿Jim”也是一名“老警员”,在一次搜查行动中,还帮助民警搜出了多达50克毒品。“从它出生到现在,就陪在我身边,我们一起完成了无数执法任务。”周兵说。
  猛
  截停“三无”船只
  水警现场开出了“停航单”
  在这场直播中,本报记者还登上顺德水警中队的船艇,体验水上现场执法。这次执法行动由顺德水警中队中队长梁荣佳带队,特警、警犬等齐齐登上执法船,在大良—北滘周边水域巡逻。
  梁队长向记者介绍,顺德地区水域情况复杂,在日常巡逻过程中,常使用小快艇。而在德胜、容桂水道一带由于水域对接广州南沙水道,货船商船往来频繁,因此水警执法任务较多。
  直播中,一艘没有悬挂船牌的木质货船引起了水警的注意。水警中队的快艇迅速将货船截停,并指示其向江岸靠拢停船。“这艘一看就是‘三无’船只。”梁荣佳称,所谓“三无”,就是无船牌、无船籍、无船员服务证。水警登船后,该船船主声称自己的船只是一艘货船,平时运载猪饲料。梁队长对船长进行了盘查,并要求他出示相关的证照。与此同时,水警也携带警犬登上了这艘货船。在警员的指令下,搜爆犬“旺仔”仔细地嗅着船上的每一个角落,查看是否有违禁品。经检查,该艘货船确实是“三无”船只。此外,该船水手的船员服务证也已经过期。随后,水警和海事部门一起对船长下达了责令停航通知书。
  拼
  涉水警务险情多
  “与陆上警务工作不同,涉水警务危险性更大。我们每天都要仔细观察水文气象情况,并根据最新警情,安排警力开展巡逻。”梁荣佳说,除了日常巡逻外,他们还坚持每周两次训练,分别是体能训练和水上训练。
  在直播中,顺德水警们展示了一系列不可或缺的执法装备和“神器”,包括特制的救生衣、防弹衣、软质防刺衣、橡皮艇、钩篙、防弹钢盾等。“所有的水警都要娴熟使用这些特制装备,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直播团队也很拼
  昨日,广州日报直播团队对这场精彩的水上执法行动进行了全程直播。除广州日报外,还联合今日头条、凤凰、新浪等平台全网同步直播。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该直播及回顾视频在多个平台已有超过80万网友“围观”并参与评论。本次直播具有水上环境危险及信号强度不确定等特点,因此本报也借助了强大的直播设备:4G背包、手机稳定器等保证直播质量。直播团队不仅全程紧跟执法队伍往来巡逻和检查船只,还克服水上直播的各类环境限制,向读者展示了一次内容精彩的体验式直播。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