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领衔食品饮料行业市值飙升 企业社会责任透明度却偏低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25 15:06:22 / 人气:

周二,茅台的市值逼近了1.5万亿元,超过工商银行一跃成为A股流通市值第一,事实上,今年以来,茅台领衔之下,食品饮料行业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最火热的板块。然而,更高市值之下,中国食品饮料行业这几年以来一直出现各种问题,他们对于整个社会的贡献度,或者说企业社会责任是否匹配呢?
2019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以企业社会责任透明度指标,即MQI关键定量指标(Material and Quantitative Indicators)为基础,从多个指标维度对食品饮料行业行业前30名市值(2019年6月统计)的企业展开了企业社会责任调查和分析。
根据美好商业研究中心对于30家食品饮料企业发布的独立CSR报告以及定期报告的研究,中国食品饮料企业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布透明度偏低,因此,最终我们选取了5项指标,包括透明度指标(CSR报告中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披露的透明度)、社会情绪指标(微博投票)、行业专家指标、营销专家指标及美好商业研究中心研究指标,然后对这些数据完全量化,每个指标给予一定的权重,计算出这些企业的得分数据,给食品饮料行业的30家公司的MQI进行深度画像和排名。

多指标数据给企业画像
首先,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携手国内著名CSR研究机构商道纵横及数据研究公司同花顺,根据企业2019年6月的市值排名,从已经上市的食品饮料业公司中选取TOP30的企业作为调查对象,以专业的MQI关键定量指标(Material and Quantitative Indicators)体系为基础为每一家企业进行CSR风险诊断“扫描”和MQI画像,这是一个透明度指标。
截至2019年5月17日,有16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有3家公司(蒙牛乳业、华润啤酒、山西汾酒)尚未发布2018年度的报告,最终评估采用其2017年度的报告;剩余11家企业尚未定期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部分企业尚未披露CSR报告,使企业与社会、公众之间形成了信息壁垒,也让美好商业的此次调查失去了最根本的调查依据。食品饮料业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信息较少,整体透明度较低,企业与企业之间差异较大,披露数据中报喜不报忧等也给此次调查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如何从“不表态”的企业中评析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如何根据“选择性表态”的CSR报告,做到企业社会责任调查中不偏听、偏信?
为了尽量全面、真实地接近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印象”,美好商业研究中心跳出单一的CSR报告文本,通过微博第一财经大V每日经济新闻微博对这些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口碑调查,这是一个社会情绪指标,与此同时,美好商业邀请了多位行业专家、营销专家等多方人员对3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践行度进行评分,最终将结合多方视角评估的情况,生成最终的评估结果。
我们将对所有调查渠道的数据透明发布,今天发布的第一个数据是透明度数据。最终我们将在10月底发布整体的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报告,敬请关注每经网。

链接:什么是企业社会责任,什么是MQI?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客户、政府在内的利益相关方的社会责任。其中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保护环境、支持公益事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
当下推行的企业社会责任尤其强调:企业不能将经济利润作为唯一目标,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和环境有更多关注,同时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重价值。
如果说CSR是一片海,MQI(Material and Quantitative Indicators)就是帮助我们了解这片海而提炼出的结构框架,是针对CSR建立的,帮助人们更直观、便捷地衡量一个公司的企业社
我们期望通过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TOP30的企业社会责任调查,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公开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指标信息等推广到企业、投资者、社会公众中去。它将作为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MQI调查的先头兵,为我们深入不同行业,对不同企业展开社会责任调查试水;帮助我们由点到线,最终全面推动各个行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更负责任地公开披露企业社会责任关键指标;在我们为优质企业进行MQI画像的权威认证的同时,帮助构建更加有序的市场环境,带动更多美好商业地成长,并在企业、投资者、监管机构、社会公众间搭建一座值得信任的桥梁,推动社会、经济、环境更好地发展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