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中国功能饮料市场新版图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12 09:17:33 / 人气: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70年,中国食品工业也随之经历了恢复元气、缓慢增长、高速增长、创新驱动等几个重要历史阶段,现正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时期。
    2019年12月6日,在2019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年会,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获得66万余点赞投票,在推选的82位企业家中高居榜首,获得了“70年·影响中国食业进程企业家”的荣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表示,红牛品牌在中国饮料行业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功能性饮料的大市场、大品牌、大发展,值得业内借鉴、学习、研究。
    功能性饮料出现在中国市场只有20多年。然而仅仅20多年,中国就将这个饮料品类市场,从空白做大到全球第二的位置。如果没有严彬,华彬集团或许不会有今天这样的规模和发展前景。
    白手起家 创造民生消费行业传奇
    1954年,严彬出生在山东,儿时的家庭非常贫困。为讨生活,17岁的严彬拿着打工积攒的92块钱孤身来到了泰国。
    言语不通,找不到工作,严彬甚至卖过血。其中的辛酸,又需要多少个难捱的夜晚才能释怀。
    “管饭就行。”严彬在受访时,对自己第一份工作印象深刻。在做学徒时,严彬每早五点准时起床,打扫院子,提前准备工作。勤奋,踏实,严彬深受老板喜爱,不到两个月就被任命为经理。  
    经过多年打拼和积累,在1984年,严彬在泰国创办了华彬集团,主营物业、旅游、国际贸易等业务。这期间,他也在时刻观察着祖国的变化。
    偶然的机会,严彬与许书标相遇。后者发明了一款“滋补性饮料”——红牛饮料,早年曾想进入中国但由于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无功而返。
    此时,严彬敏锐地洞察到这款饮料将成为打开中国功能饮料市场的关键。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国家宏观政策的完善,给了严彬在食业探险的机会。
    1995年,严彬引入国资设立中国红牛,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在调整配方和口味、取得保健食品批准文件后,严彬和团队只用了数月时间,就完成了谈判、签约、投产、上市等一系列工作,速度之快着实令人惊讶!
    迅速搭建好平台之后,严彬开始在营销层面发力。韧性、真诚、亲力亲为,是对他最好的概括。
    严彬认为市场无盲点,逢店必进。据红牛高管回忆:“即使只有两罐红牛,也要放在货架最明显的位置。”
    同时,一系列暖心的举动,也透露出严彬的真诚。据老员工回忆:“他在大冬天里亲自带领团队,在长安街上将一罐一罐的红牛送给每一位路过的出租车司机。”
    多管齐下,严彬带领着他的团队在中国功能饮料市场步步为营。国人日益高涨的消费热情,加上中国经济的蒸蒸日上,中国红牛终于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严彬凭着这份执着与信念,与国家经济、消费发展同发展,红牛饮料终于在中国瓜熟蒂落,销量也由此前连续十年的不足2亿罐猛增到2015年的55亿罐,在国内的饮料市场上掀起了一股“金罐旋风”。
    目前华彬快消品集团已经布局瓶装水、果汁、椰子水等品类,构筑了覆盖各个年龄层的品牌矩阵,剑指中国饮料产业领军企业,打造了自己独特的饮品产业链生态。
    守正创新 围绕健康产业砥砺前行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虽然,中国红牛在功能市场的份额占到6成以上,但严彬丝毫没有懈怠,对产品一直有严苛的要求。
    从不懈怠,饱富激情,是严彬性格的另一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坦言“我是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家,去年出差195天,飞行29万公里、450小时,相当于绕地球7圈”。
    这样的气质,也深深影响着企业。严彬对食品工业的专注和工匠精神,让健康时尚和高品质成为衡量功能饮料的尺码。他说,食业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25年,他切身感受到国家发展的成果和未来的希望,内心非常激动,也非常自豪。中国食品工业从量变向质变进行转型,中国人也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吃出健康时尚来。
    他还倡导大家携手努力,以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为国人提供高质量的健康产品。拥抱互联网,融汇新科技,打造一批能够深度参与国际竞争的民族品牌。
    步入21世纪后,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健康也更加重视,而如何帮助消费者培育一个正确健康消费观念,成了商家的必修课。
    在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里,产品想让公众了解并认可,知晓产品的成分和功能,并由产品构建起用户的健康观念,是一个漫长而需要巨大投入的过程。
    在这点上说,严彬和中国红牛无疑是做得极好的那几个。
    由品质驱动生产,生产促进品质,在不断抬升口碑的同时,严彬更把构建中国消费者的健康观念当成一件大事来做。这或许,才是中国红牛对中国功能饮料市场的最大贡献。
    严彬不惜花费巨大的广告宣传费用,告诉人们红牛饮料的功效,以及各种成分的组合对人们健康的帮助,25年如一日培养消费者的健康理念。
    深耕饮料领域20多年,严彬早已明白“只有先人一步,才能保持领先”。站在饮料行业的新风口,严彬在2016年年底推出第二款功能饮料——战马能量型维生素饮料。
    立足于民族新能量饮料的定位,战马能量型维生素饮料在行业内率先以更加天然、健康的速溶咖啡粉、d-核糖组合,代替咖啡因及其他功能因子,在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多个评价试验中有更优秀的表现。同时,2019年上半年,3款战马牌饮料还成功获取保健食品批件注册,这意味着战马已经正式获得了保健食品标志,获得在功能饮料市场发展的后续空间和能力。
    为了契合年轻人对个性与时尚的追求,战马在饮料口感、包装设计上凸显鲜明个性,给予年轻消费者十足的“身份感”,其主打的红罐包装在视觉和触觉上呈现出凹凸花纹质感和触感强化了内含饮品的新鲜度和功能性特征。2017年3月,战马全面启动市场推广。经过三年多时间,2019年战马已完成销售13亿罐年度目标,稳步迈入国内能量饮料第二梯队,成为近几年功能饮料市场的品牌新锐。在以“新消费、新势力、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食品发展大会上,战马公司荣获2019年度食品七星新锐奖。
    家国情怀 倡导嘉庚精神凝心聚力
    如何避免社会责任流于形式,将企业的价值取向与国家利益、社会价值保持一致,从而转换成企业生存的原动力,这是每一个管理者都需要深入研究的命题。 
    对此,严彬以担当和情怀,开出了自己独特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答案。
    作为爱国侨商的代表人物,严彬在海内外极有声誉。他当选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同时担任了“一带一路”总商会(香港)联席主席、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等官方或民间职务。
    2018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在巴黎召开的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上,严彬在发言中动情地表示,“20年海外、20年国内的经历,让我在海内外有很多老朋友、好朋友、真朋友。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合作作桥梁,共赢赢天下。”
    而对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严彬在发自内心赞同的同时,也积极用行动为其添砖加瓦。“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在更多地传递‘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也能更多地发挥中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联络中国香港各界爱国人士,服务国家所需、施展香港所长,从更多层面助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谈及初心,严彬这样说。
    严彬在商场闯荡四十多年,家国情怀的赤忱从未减弱一分,而且付诸行动。正如他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讨论发言,“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广大侨胞要跟上国家和民族发展伟大复兴的步伐,既要传承嘉庚精神,也要心有家国情怀,脚踏实地把实体经济做好、做实。”
    有国才有家。对社会民情的思考,也透露出快70岁的严彬的赤子之心。
    当严彬将视野投向国家深度贫困县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时,看到了深受交通闭塞,水土流失,山洪频发之苦的当地群众,生活很是困难。每每谈及此,严彬感慨不已:“老话讲,吃水不忘挖井人,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也是这个原因,严彬下定决心,无论有多大困难,无论多大成本,都要把芙丝水生产基地建在竹溪,让竹溪水成为“世界水”。
    在克服了难以想象的秋汛、滑坡、塌方、水灾、雪灾等困难后,历经两年,芙丝矿泉水工厂终于在竹溪建成投产,同时投入两期爱心基金帮助当地贫困师生。余源  
    寄  语
    目前,中国红牛全国拥有4个现代化国际标准生产基地,40多个营业单位,联动5家品牌运营公司,拓展400多万个销售网点,形成60万家核心终端,形成了一个由经销商、分销商及终端网点组成的多层级的快消品销售网络体系,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近15000个,全产业链涉及就业430余万人。 
    中国红牛蓬勃发展和腾飞的根本原因,是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政策的支持,以及消费者的需求。
    而一批批如严彬一样的中国企业家,前赴后继,兢兢业业,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赋予个人的历史使命的真实写照,也展现了中国饮料人的自信和智慧。
    当然,严彬和中国红牛的故事,显然还没有讲完——这不仅需要红牛人将坚守和使命,在辛勤与奋进中代代弥合,更需要越来越多中国饮料人、食业人来续写和超越。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