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饮料本是止痛药,被儿子2300美元卖掉专利,今成畅销世界饮料

编辑:admin 日期:2021-05-03 09:48:15 / 人气:

有一种饮料,被称为“夏日必备”、“肥宅快乐水”,几乎人人都喝过它,几乎每个小孩子都喜爱它,它就是在世界市场屹立了百余年、在中国市场受欢迎了近百年的可口可乐。这种饮料有别于其他饮品的口感和色泽,使其甫一出世就受到了人们的热烈追捧,也让可口可乐公司得以兴旺百年屹立不倒。
  

  虽然可乐是家喻户晓的饮料,但鲜有人知的是,它最初被研制出来的时候是作为药剂而出售的,而它的发明者也是一位非常著名的药剂师——约翰·斯蒂斯·彭伯顿。
  彭伯顿出生于1831年,他在做药剂师之前是一位退伍军人,由于被旧伤折磨,他很想发明一种可以提神解乏镇痛的药用饮料,于是他找来了古柯叶和可乐树籽,加上糖浆和凉水做成了药剂并放在药店售卖,这就是可乐的最初形态。
  

  最开始可乐里是不加苏打水的,也并非碳酸饮料,真正加上苏打水是在1886年5月8日,当时一个酒鬼来到药店买药,店员将苏打水误当成凉水灌入了药剂中,结果酒鬼喝得停不下来,头痛也消除了。就这样,彭伯顿发现了可乐美味的秘诀,从而改良了药剂的配方,使其能够镇痛的同时更加好喝。
  1888年,彭伯顿的好友阿萨·坎德勒在聚会中头痛发作,彭伯顿于是从马车上拿来了随身携带的药箱,现场调制了一杯可乐,阿萨喝完后果真不再头痛,令他大感神奇,而可乐奇妙的口感也使他念念不忘。在得知这是彭伯顿的秘方后,阿萨觉得十分可惜,一直在央求彭伯顿将这张秘方卖给自己。
  

  其实原版可乐之所以能够镇痛,完全是古柯叶中提取的古柯碱的作用。古柯是一种毒品的原料,即海洛因的原植物,提取的可卡因可以有效镇痛,具有中枢神经兴奋剂的作用。但这种原料无疑会使购买者上瘾,且对身体产生危害,故而在1903年可乐中的可卡因成分已经被完全去除。
  

  其实不只是阿萨,许多人都盯着彭伯顿手中的可乐配方,但他始终不愿意出售。等到彭伯顿去世后,他将配方直接传给了他的儿子,而不幸的是他的儿子查理是个赌鬼,不久后就宣布要出售可乐秘方。对可乐执着了许多年的阿萨于是将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拿了出来,最后用2300美元将其买下。
  阿萨是个很有头脑的人,他知道可乐即使再神奇、再好喝,但作为“药剂”,它的销路是永远不可能打开的,毕竟健康的人谁会每天捧着药水喝呢?于是他将可乐作为“饮料”投入生产,剔除了它作为药剂的宣传名头,果然购买的人越来越多,可口可乐的公司也由此越做越大。
  

  如今,这张用2300美元买来的配方,已经成为了高达几百亿美元的世界知名品牌。可口可乐能够有今天的高度,除了彭伯顿的发明外,阿萨的敏锐眼光也功不可没,故而彭伯顿只是可口可乐的发明人,而阿萨才是人们心中真正的“可口可乐之父”。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