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每年夏天饮料当水喝 引发输尿管结石梗阻 反复腹痛、腰痛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27 15:23:29 / 人气:

株洲的舒先生,夏天时每天都要喝四五瓶饮料,几乎到了饮料代替水的地步。最近,舒先生反复出现腹痛、腰部绞痛,就医之后被诊断为输尿管结石梗阻。近日,舒先生在长沙京石医院已通过无创取石手术将结石取出。医生提醒,高糖饮食加久坐少动或为结石诱因,平时应多喝水、多运动预防结石。
各种饮料当水喝,反复腹痛发现竟患结石
爱喝饮料的舒先生,每年一到夏天,一天至少要喝四五瓶冰饮料。“可乐、雪碧、红牛这些喝的比较多,又冰又解渴。”
今年8月初,舒先生连续两天凌晨四五点被腹痛痛醒,舒先生描述:“就感觉肚脐眼周围很痛,每次大概20分钟就自己好了,所以也就没去检查是什么原因。”直到8月23日,舒先生一大早再次出现腹痛,不仅比之前两次更加严重,而且很长时间都没有好转,舒先生这才就医检查,得知腹痛的真正原因是输尿管结石梗阻后,他立即前往长沙京石医院就诊。
结石梗阻形成积水引发腹痛,无创手术迅速取石
8月23日,舒先生接受了入院详细检查,确诊患有左输尿管下段结石、左肾轻度积水。
长沙京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怀亮介绍:“正是因为输尿管里那颗7mm左右的结石堵住了,造成肾脏内压力的失衡,刺激输尿管出现剧烈痉挛,才出现了腹痛症状。”
针对舒先生的病情,王怀亮与医师团队为他制定了无创取石手术方案,并于23日下午顺利手术,将梗阻于输尿管中的结石顺利打碎取出。目前,舒先生腹痛症状已消失,身体恢复良好,即将出院。
结石或与多种不良饮食、生活方式有关
术后针对舒先生的结石成因,王怀亮分析:“常年久坐运动少,加上长期大量饮用高糖的饮料,这些生活习惯,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结石的发生。”
此外,王怀亮提醒,像舒先生的结石,就是典型的已经形成泌尿系统梗阻、导致肾脏积水的结石,幸好他及时就医处理,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引起感染、输尿管狭窄等并发症,当积水严重时逐渐使肾实质受压迫变薄,而使肾脏逐渐失去功能,后期感染严重甚至可能导致脓肾、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
因此,专家建议,广大市民应养成多运动、多喝水的健康生活习惯,积极预防泌尿系结石的发生。此外,一旦发现腹痛、腰痛的情况,要及时就医,筛查是否存在肾、输尿管等部位的泌尿系结石。发现结石尽早处理,避免肾功能受到损伤。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