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短期业绩承压 维维股份发力粮食业务

编辑:admin 日期:2022-08-28 07:05:37 / 人气:

国内主流植物蛋白饮料企业上半年业绩陆续出炉。
今年上半年,承德露露(000848)实现营收14.62亿元,同比增长7.52%;净利润为2.98亿元,同比增长5%;养元饮品(603156)实现营收27.5亿元,同比下降19.4%,实现净利润6.94亿元,同比下降40.16%。8月26日晚间,维维股份(600300)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0.90亿元,同比增长2.66%,净利润为0.50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 45.28%。
纵观上半年,由于疫情带来的消费需求下降,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多数食品饮料企业业绩短期承压。对于维维股份来说,粮食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打造的业绩第二增长曲线。
“豆奶大王”维维股份除了从事豆奶粉、植物蛋白饮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还拥有粮食仓储、贸易、加工业务。2021年,公司粮食初加工业务收入为21.38亿元,营收占比达到了47.33%。
就在去年,新盛集团入主维维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徐州市国资委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新盛集团入主维维股份后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通过国资引领,打通维维股份粮食产业上升通道,在徐州打造出一个千亿级粮食产业集群的规划。
今年3月,维维股份与新盛集团、国联投资成立食品饮料及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该产业投资基金将以维维股份主营业务、产业链上下游和未来战略规划为核心,重点投资于食品饮料、新消费、农业等领域,在贯彻公司聚焦主业发展策略的同时,安全有效地实现并购发展。
维维股份表示,公司充分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的号召,以国资新盛进驻公司为契机,集中资源,发挥优势,大力发展粮食初加工主业,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做强绿色食品企业。据了解,维维股份旗下目前拥有大豆、玉米及粳米三个品类的交割库,交割库可以为企业带来包括仓储收益、套保收益、仓单转化收益等一系列稳定的经济效益。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俄乌冲突的影响,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挑战。为保障粮食安全,国内相继颁布一系列政策支持粮食产业发展。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方微信消息,8月23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丛亮会见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一行,就加强粮食生产流通领域合作、共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进行深入交流。
唐仁健表示,近年来,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聚焦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粮食收储调控能力,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强粮食安全依法治理,粮食流通领域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双方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在抓好秋粮收储、完善粮食调控体系、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等方面加强密切协作,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对于维维股份而言,随着国资新盛集团的深度赋能,叠加粮食产业政策利好,公司粮食板块业务快速发展为新的业绩增长曲线。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未来将深入贯彻落实“生态农业、大粮食、大食品”发展战略,不断巩固“一体两翼,双核驱动”战略布局。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