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涨幅11% 食品饮料板块有三大看点

编辑:admin 日期:2022-12-26 12:59:21 / 人气: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12月初至今,申万食品饮料板块涨幅达11.27%,在全部34个行业中排在第一位。其中,细分板块白酒、休闲食品、饮料乳品和食品加工的涨幅分别为12.61%、8.66%、8.54%和4.74%。
  从股价表现看,市场对食品饮料板块复苏似乎持乐观态度。界面新闻研究部认为,2023年,食品饮料行业的三大变化值得期待。
  看点一:成本端有望下行
  近两年食品饮料行业承压,一部分原因是疫情导致的需求萎缩,更深层原因则是因为主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原材料和包装材料成本增加。
  以酱油企业为例,酱油企业的原材料主要是黄豆、豆粕和白砂糖,包装材料包括玻璃瓶、塑料瓶等。大豆、白砂糖、玻璃瓶、塑料瓶分别占海天味业(603288.SH)成本的 20%、15%、12%、12%。疫情发生后,黄豆、豆粕、瓦楞纸、PET等大宗商品价格达到近年的高点。受此影响,2021年第二季度海天味业的单季毛利率下滑至37%左右,而此前单季毛利率一直保持在40%以上;今年下半年,海天味业的单季毛利率已经降至35%左右。同时,千禾味业(603027.SH)和中炬高新(600872.SH)的毛利率也呈明显下滑趋势。
  像调味品这种高毛利品类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毛利率压力,更何况食品加工、休闲零食等毛利率更低的品类。速冻食品龙头安井食品(603345.SH)单季毛利率从2021年二季度的21.77%下滑到今年二季度的19.99%。休闲零食品类的三只松鼠(300783.SZ)单季毛利率从2021年二季度的30.5%下滑到今年二季度的22.75%。他们都或多或少的受到原材料和包装材料涨价的影响。
  但最近情况发生了变化。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明显回落,大豆市场价、白砂糖现货价、PET切片现货价、瓦楞纸较年内高点分别下降了7.56%、5.69%、27.11%和16.06%;面粉价格也较高点下降 5.8%;生鲜乳价格则较高位下降6%。2023年,上述原材料价格或将回落,继而影响毛利率水平。
  看点二:消费升级仍是趋势
  在成本端压力减轻之后,食品饮料板块2023年需求方面也有望迎来复苏。长期来看,人们可支配收入仍呈增长趋势,由供给端带动的消费升级趋势已经形成。
  首先是以酱油为主的调味品市场,酱油行业由产品升级带动的零售价格带上移已经进行了很多年。酱油产品从最初的普通酱油到生抽、老抽,再到高鲜类酱油,最后到零添加、有机酱油,产品矩阵不断丰富,带动高端酱油市场快速扩容。高端酱油市场份额从2014年的131万吨到2020 年的25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11.37%,远高于酱油行业整体增速,预计2025年市场份额将达360亿元。
  以海天味业为例,“添加剂”事件后不断加码“0 添加系列”和“有机系列”等高端产品。2021年海天味业的“0添加系列产品”销售近4万吨,目前有机系列产品增至12款。
  而且,此前受到抑制的餐饮渠道酱油消费有望复苏。从调味品的渠道占比看,餐饮占比最大达到50%,家庭渠道、加工渠道分别占30%、20%。海天味业在餐饮渠道的布局是其一大优势。随着餐饮消费恢复,海天味业餐饮端出货有望恢复。
  看点三:预制菜风还能吹多久?
  预制菜盛行也是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
  NCBD 数据显示,预计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从2015年的650.3亿元增至2025年的8316.7亿元,10年CAGR为29%,增速为餐饮行业整体增速5倍左右。一方面,我国预制菜渗透率仍较低,仅为10%-15%,而速冻食品发展较早的日本预制菜渗透率已达60%以上。人均消费看,2021年我国预制菜人均预制菜消费量仅为 8.9KG,远低于日本23.59KG.另一方面,我国预制菜行业参与者众多,集中度较低,尚未出现行业龙头。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我国预制菜行业CR5为9.2%,远低于日本64.04%。未来,预制菜渗透率的提升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都是企业拓展市场的潜在空间。
  目前,A股预制菜企业处于“混战”状态。速冻食品类企业,包括三全食品(002216.SZ)、安井食品和千味央厨(001215.SZ)都在布局预制菜。原料供应企业包括国联水产(300094.SZ)、双汇发展(000895.SZ)和龙大美食(002726.SZ)也试图往下游延伸产业链。众多“概念股”中,味知香(605089.SH)的主业是预制菜生产,应该算较为纯正的预制菜标的。
  味知香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07亿元,同比增长6.47%;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7.65%。公司业绩增长得益于预制菜正处于红利期。
  目前,味知香的市盈率估值为44.5倍,这一估值显然需要匹配更快的成长速度。制约公司增长的不是需求端,而是自身产能的限制。2021年,味知香产能利用率达128.16%。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将从现有的1.5万吨/年提升至6.5万吨/年,缓解产能紧张问题。目前,已经有部分新建产能将进行试生产。
  事实上,味知香也在和时间赛跑。速冻三巨头三全食品、安井食品和千味央厨转战预制菜市场都有先天优势。这三者无论从品牌知名度还是中央厨房产能来讲都优于味知香。未来,预制菜市场的竞争将日益激烈。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