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05 10:33:52 / 人气: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暨水利扶贫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0.7亿元,完成971.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8万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5%,自来水普及率达80%。
根据《云南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规划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25万处,总受益人口1782.79万人,规划总投资为52.86亿元。预计到2020年,全省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大幅提高,集中供水率达到85%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水质达标率显著提升。2016年至2018年,国家安排云南省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13.64亿元。我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主导作用,安排省级财政补助资金9.3亿元,市县积极筹措财政资金、整合资金、引入社会资本和引导群众筹资。
“十二五”期间,我省已实现农村饮水全覆盖。“十三五”以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政府连续3年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列为10件惠民实事之一,今年该项惠民实事的主要内容是完成1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截至今年8月,全省已完成投资计划17.2亿元,巩固提升了253.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3万人,提前超额完成了惠民实事任务。
近年来,省水利厅切实把水利扶贫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列为水利发展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水利行业扶贫、联系石漠化片区扶贫和牵头西畴县定点扶贫责任,统筹协调推进水利扶贫工作。在2017年水利部对各省水利扶贫工作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切实把水利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高位部署推动。省水利厅成立厅扶贫领导小组,设立扶贫办,编制水利扶贫“十三五”专项规划及年度实施方案、石漠化片区水利扶贫行动计划及年度实施方案、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切实把水利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作为硬性约束,加大支持投入。认真落实水利投资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政策,抓实饮水安全保障,统筹协调推进农田水利、水资源开发、水土保持、防汛抗旱减灾等行业扶贫。2018年二季度,贫困地区下达水利投资125.5亿元,完成70.2亿元,完成55.9%。切实把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作为首要任务,抓实精准扶贫。截至2018年7月,全国扶贫大数据平台显示,全省还有42504户164769人存在饮水困难。(记者 王淑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