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千万人饮水安全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发布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10 17:00:36 / 人气:

记者从9日召开的首届千岛湖论坛上了解到,为保障千岛湖水质安全,加强千岛湖富营养化和蓝藻水华问题的灾害预警,杭州市淳安县正式发布了“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
  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个深水湖泊水质水华预测预警平台,该平台建立了千岛湖水质数据库,构建了基于水文水动力模型基础上的千岛湖生态模型,具备对千岛湖上层水体氮、磷、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溶解氧、蓝藻生物量、硅藻生物量的时空分布模拟能力。在气象、水文条件的输入和千岛湖水质和藻类水华关键驱动机制认知基础上,达到了千岛湖水质、藻类水华风险预警的业务化运行的要求。
  预警系统的另一大特点是,启用了国内首套藻类细分剖面浮标。三潭岛藻类细分剖面浮标弥补了国内在藻类细分层面原位监测的空白。从科研角度来说,该浮标的投放将为研究千岛湖浮游植物群落的演变及其同环境要素的关系提供大量的科学数据,同时剖面原位监测,对研究千岛湖藻类垂向分布及迁移提供大量的实测数据;从保障饮用水安全来说,该浮标的投放将为保障千岛湖引配水工程的饮用水生态安全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撑。
  千岛湖是钱塘江的重要水源,也是整个长三角地区重要战略饮用水源地。2019年9月,千岛湖正式向下游杭州和嘉兴近1000多万人口供水,千岛湖的水质安全直接关系着民生,关系着饮水安全。千岛湖水质水华预测预警平台的建立,将成为国内贫中营养大型深水湖泊、饮用水源地库区首套水质水华预测预警系统,为千岛湖的生态防控提供重要保障。
  此外,千岛湖论坛现场还成立了“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高端智库”和“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专家援助团”,江桂斌、陈剑平等18位院士专家、企业家受聘为智库专家,32名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高管受聘为援助团成员。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