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10 13:12:20 / 人气: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2016年,乳源启动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建设。截至2019年底,先后完成了县城东北片区、桂头镇村村通自来水扩网工程以及29宗集中供水工程,新建和改造山区集中供水工程33宗,安装一体化净水设备29套,安装消毒设备211套,增加和改善8.54万人饮用水水量和水质。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乳源东北片区村村通自来水扩网工程1号泵站。钟华 摄
截至目前,乳源实现100人以上集中供给自来水普及率为93.37%,有消毒设施的人口占农村饮水人口的92.08%,既有消毒设施又有净化设备的人口占农村饮水人口71.8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5年底的80.48%提升到目前的93.37%。
安民心 解民需
一地一策“接出”舒心净水
乳源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采取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近远结合,集中连片,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2019年7月,乳源在村村通自来水工作的基础上编制了《乳源瑶族自治县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县、镇、村集中供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建在石灰岩高山上的净水器。欧辉 摄
对部分村庄及瑶族迁移村,采取县城水厂、桂头水厂和大布水厂管网延伸进行覆盖,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对不具备扩网条件的比较分散的山区村庄,因地制宜实施小型连片、单村集中供水工程,新建大坪供水工程、红云水厂工程,彻底解决石灰岩山区农村饮水问题;根据集中供水规模大小,优先100人以上的集中供水工程配备一体化净水设备和消毒装置进行水质提升,稳步提升农村集中供水入户率和水质达标率。
“幸福水”涌入村民心间
乳源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供水管网建设后,大桥镇和周边村庄农户喝上了和城里人一样洁净卫生的自来水。大桥镇政府副镇长罗坚说:“瓮笃水库旁生活饮用水净水器的建设,从根本上改善了村民的用水质量,像现在雨季时节,村民家里的水也一样干净清澈,净化出来的水能同时满足该镇石角塘和红星两个村生活用水,服务近1400户5070人。”
村民用上安全的自来水。钟华 摄
瓮笃水库旁建设的生活饮用水净水器额定处理水量20吨/小时,2019年底建成投入运行。据悉,2016年以来,乳源抓好全域规划,争取资金支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截至2019年底,累计投入资金1.02亿元,受益人口8.54万人。
暖民心 惠民生
一套规划“助推”清水长流
乳源将继续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2020年至2022年分三年度实施完成,共计20个子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1.6亿元,受益人口6.38万人。
2020年度工程项目分为9个子项目实施。游溪镇扩网工程于2019年底完成设计任务并审批,目前开工率为67%,力争4月中旬至4月底,开工率达到100%。计划5月底前完成游溪镇扩网工程主体工程建设,6月底完成其余8个子项目的主体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乳源2021年度和2022年度的工程项目已经委托代理机构进行勘察设计招标。2021年度项目计划今年8月中旬开工建设,2021年3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22年度工程项目计划2021年1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乳源将通过今后三年的时间,进一步建设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将形成完善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乳源水务局局长李加武介绍,未来,县城水厂、桂头水厂以及大布水厂往周边农村扩网延伸全部完成,实现城乡一体化和规模化农村供水,彻底解决周边农村安全饮用水问题;山区集中供水通过新建大坪供水工程、红云水厂工程以及改造大桥镇水厂等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彻底解决多年困扰石灰岩山区的农村饮水困难问题,百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进行管网改造和增加一体化净水设备、消毒进行水质提升,提高自来水普及率和水质达标率。
如今
这股“幸福水”
源源不断地流进农户家
幸福生活也顺着这甘泉
流入农民的心中!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