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为什么“三无”饮料卖得那么好?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24 15:02:51 / 人气:

气温一升高,饮料市场顺势而动。在今年上海的饮料市场上,标称“0糖0脂0卡”的“三无”饮料颇受欢迎。不论是率先打出“0糖0脂0卡”旗号的元气森林,还是紧跟其后介入饮料市场的喜茶、伊利,或者农夫山泉、康师傅等老牌饮料企业,纷纷发力“三无”。无糖气泡水、无糖茶汽水、无糖茶饮料层出不穷,便利店等经销商也这类饮料放在货架的显眼位置。
  饮料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的目标很清晰:瞄准年轻人爱喝饮料又爱健康的心理。但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仅有“健康牌”还不足以赢得消费者。
  “0糖0脂0卡”的真相
  虽然“三无”饮料热销,但相关疑问也不少:既然“0糖”,为什么还是甜的?“0脂0卡”真能喝了不胖?
  原来,根据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安全营养标签通则》,食品每100克或100毫升含糖量不超过0.5克,就可称为“无糖”;热量不超过17千焦或4千卡时,就可标注为“零”。也就是说,“0糖0脂0卡”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0糖”“0卡”。当然,它们的含糖量和热量要比普通饮料少。
  至于“0糖”饮料里的甜味,来自代糖。查看那些标注“0糖0脂0卡”的饮料配料表,可以看到不少代糖的名字:元气森林和喜茶的“0糖”饮料里有赤藓糖醇和三氯蔗糖,零度可乐里有阿斯巴甜,还有不少“0糖”饮料添加了甜菊糖、蔗糖素等代糖。
  大部分代糖的甜度非常高。比如,阿斯巴甜是蔗糖的180倍。所以,只要添加一点点代糖,饮料就有了甜味,而含糖量和热量都不会超过标注“0糖0卡”的规定。
  但若以为“0糖0脂0卡”就吃不胖,也是误解。医生提醒,代糖摄入过量容易引起肠道功能混乱,出现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并不会降低肥胖、糖尿病的发病率;此外,代糖同样会增进人们的食欲,容易让人“管不住嘴”。所以,即便是“0糖0脂0卡”饮料,也要适量饮用。有医生建议,最健康的饮料是“凉白开”——烧熟冷却的饮用水。
  有意思的是,也有企业生产了真正的“0糖0脂0卡”饮料,比如康师傅的“喝开水”、今麦郎的“凉白开”。这些属于“熟水饮用水”,口感与饮用水相差不大,但它们在生产环节中,有超高温加热杀菌的过程。
  要健康,更要创新
  “我一般不喝饮料,但看到‘0糖0脂0卡’的标签,动心了。”消费者孟小云为了身材坚持健身,也很注意饮食,每次吃饭都用手机软件认真记录热量。不过今年夏天,她已经喝了好几瓶元气森林等“三无”饮料,“就算有一点点糖和热量也不要紧,至少比传统饮料健康。”
  消费者鲍洋洋也不爱喝饮料,但今夏同样成为“三无”饮料的支持者,“我不是看了广告后买的,而是短时间里好几个同事、朋友介绍这类饮料,我一尝试,觉得口味不错,就喝了,还推荐给别人。”她觉得,饮料卖得好不好,关键看口味,“好概念加上好口味,会形成好口碑”。
  业内人士分析,“三无”饮料并非这些年的新产品。最早的“三无”饮料可以追溯到2005年上市的零度可乐。当时,零度可乐凭借健康理念,在两年内实现了10亿美元的销售额。这些年,“饮料少糖”的市场需求更加明显。现制饮料品牌“奈雪的茶”在去年底的调查中发现,有半数消费者在购买茶饮时会选择“少糖”或者“不加糖”。
  不过,今年“三无”饮料的风行,与元气森林这一新兴品牌不无关系。既放大了“0糖0脂0卡”的概念,又创新地从果味气泡水这一细分市场切入,可以说为饮料市场注入了新意,所以引来跟风者。据不完全统计,元气森林面世不过两年,已先后推出青瓜、樱花白葡萄、酸梅汁、卡曼橘、白桃等多种口味,最近又添了乳酸菌味气泡水和莱姆淡姜味气泡水两种。新品牌的“打法”给饮料界从业者启发,那就是少糖的健康饮料将是大趋势,但产品创新不能只靠“三无”这个概念,还要有更加丰富的创新内涵。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