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阻止孩子喝饮料,但这3类被列入黑名单的,孩子少碰!

编辑:admin 日期:2021-10-31 16:40:30 / 人气:

先从一个案例说起:
有一位网络博主为了探究饮料对于身体的影响,于是拿自己做了个实验:
在不改变生活习惯、饮食不改变的情况下,每天喝3罐可乐(335ml),坚持15天,看看会怎么样?
1. 第8天,开始长痘痘了
在每天3罐可乐,连续喝了8天,共24罐可乐后,由于过多的糖分摄入增加,他脸上开始长痘痘。
2. 第12天,经常会打瞌睡
第12天,已经喝了36罐可乐后,他的精神状态开始变差。在没有改变任何作息和饮食的情况下,经常会出现上班打瞌睡,同事也说他的脸色明显没有以前好了。
3. 第15天,腰围变粗了
到了第15天,喝掉45罐可乐后,他重新测量了腰围。第1天测量的数值是70cm,第15天时腰围已经变粗到74.5cm了。不知不觉,15天腰围变粗4.5cm。
4. 第15天,体重也增加了
从他的第1天和第15天身体测量数据对比也能看出,体重、体脂率、身体脂肪总量、BMI身体质量指数,都处于上涨的状态。
这位博主仅仅只是坚持喝了15天饮料,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就已经非常明显了。
很多家长都知道孩子长期喝饮料会对身体不好,但到底是怎么不好,似乎也不能准确说出来。
为什么饮料对人的危害这么大?
饮料中最大的危险来自于“糖”
要知道,糖对人体的危害远在脂肪和卡路里之上。
研究表明,糖分影响着体内荷尔蒙,使大脑无法发出饱腹的讯号,越吃越多越上瘾,肚子饱了都还想继续吃。
同时,糖对体内激素的影响,还表现在会使大脑不间断发出要摄入糖分的讯号,就像烟瘾一样,吃糖的人会越来越爱吃糖。
一瓶500ml 的饮料约含糖 50 克,只要一瓶就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每日游离糖”摄入标准。
很多饮料中添加的是果葡糖浆
很多人乍一听到 “果葡糖浆”这个名字,会将它与健康、天然划上等号。然而,这都是假象!
事实上,果葡糖浆中既没有果,也没有葡,它是一种通过酶解法从玉米淀粉中获得的甜味剂。
果葡糖浆有一个缺点是饱腹感弱,可能最终造成总能量摄入比蔗糖做成的饮料更大。长期摄入会导致肥胖、脂肪肝、糖尿病、痛风等一系列健康问题。
“果葡糖浆”甚至被称为成为继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酸)之后,食品工业界危害人类的第二个“伟大发明”。
有些家长认为,自己孩子从来不喝这种含糖饮料,平时只会喝一些健康的饮品,应该就没事了吧?
此时更要当心了!您所认为的这些饮品看似有益健康,实则暗藏陷阱,需要家长们格外注意:
1、乳饮品
给孩子喝奶当然是一种健康的选择,问题是:孩子喝下去的真是奶吗?
我们总能在超市货架上看到五花八门的乳饮品,但只有配料中包含“生牛乳”的饮品才是奶!如果在配料表中看到了水、白砂糖、食用香精等成分,那么它就不是“真奶”。
它们的“假”,要么在于营养成分不达标,达不到一瓶奶中2.8g/100ml的蛋白质含量;要么在于含有大量的糖分和添加剂等,孩子喝多了会长胖,尽量少喝或者最好不要喝!
超市内常见的“假奶”大致如下——
儿童奶
打着“儿童食品”的旗号,里面全是糖和香精,营养成分大打折扣。
乳酸菌饮料
本质是一种饮料,里面的乳酸菌早已失活,同时还添加了大量的糖。
早餐奶
是一种调味奶,内含多种添加剂,真正的谷物含量微乎其微。
复原乳
将牛奶经过反复高温压缩后,营养流失大半,满是糖分、香精和添加剂。
果味奶
果味奶中香甜的味道完全就是添加剂堆叠出的,营养价值大打折扣。
在喝牛奶这件事上,重点还是要放在牛奶的选购,千万别误认为所有乳饮品都是奶,不仅让孩子没有摄入营养般地“白喝”,还有可能出现肥胖等症状!
2、无糖饮品
事实上,许多父母正在设法控制孩子饮用含糖饮料的频率,而市面上出现的“无糖饮料”似乎也为家长提供了一种解决问题的思路。
无糖果汁、无糖凉茶、无糖饮料……打着“更健康”“有助于减肥”“适合糖尿病人”的标语,这让很多家长认为,无糖就代表了健康,孩子想喝倒也无妨了。
就像不是所有的“奶”都是奶一样,不是所有的“无糖”就真无糖。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 ,即可标注为“无糖食品”。也就是说,无糖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含糖量在0.5%以下,而并非完全不含糖。
如果一瓶500ml的无糖饮料中含有2.5g糖分,多喝几瓶照样摄入了不少糖分。
并且,喝这种饮品的人,体重还会照样增加,所产生的危害,可能比喝含糖饮料的危害还大!
研究表明:
· 使用甜味剂代替糖分和正常摄入糖分的人相比体重并没有显著变化。
· 长期摄入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更易诱发肥胖及2型糖尿病。
· 无糖饮料中的酸会破坏牙齿表层的牙釉质,进而侵蚀牙齿。
· 甜味剂的甜味会让人感觉吃了含糖的食物,进而刺激人体产生胰岛素,导致血糖下降,让人产生饥饿感,食欲增强。
· 此外,由于饮用者觉得“喝的是零卡路里饮料”,下意识地放纵自己摄入过量食物,还会导致热量超标。
3、能量饮品
运动累了,喝能量饮料!
看书困了,喝能量饮料!
学习乏了,喝能量饮料!
……
在我们的了解中,能量饮料的主要作用就是抗疲劳和补充能量。
它的特点在于,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让大脑误认为身体并不疲倦,从而增加能量、缓解疲劳、提高注意力。
现在,能量饮料也越来越多受到青少年欢迎,我国也逐渐成为这一领域的消费大国。
但是,没有任何一种能量饮料适合孩子喝!!
能量饮料富含咖啡因,摄入过量容易导致咖啡因中毒,引起失眠、头痛、易怒、暴躁、肠胃不适、心悸和肌肉颤动等不适症状,严重的话甚至威胁生命。
研究表明,每天50毫克咖啡因就可能导致一个6岁孩子中毒;100毫克咖啡因可以引起一位12岁孩子中毒。
一般一杯普通咖啡含有咖啡因约100毫克。能量饮料的咖啡因含量通常高得多,最高的每罐或瓶含咖啡因高达400毫克。
半罐(瓶),甚至四分之一罐(瓶)的能量饮料都有可能导致儿童中毒!
只要保证均衡饮食,正常膳食完全可以保证孩子的营养物质需要。孩子困了累了就需要休息睡觉,完全不能依靠能量饮料中的咖啡因来保持清醒。目前多个国家都开始呼吁禁止儿童饮用能量饮料。
最后,大卫君想跟各位家长说:
喝遍万千,果然最健康的还是——
部分素材来源:健康时报 成长公社 保健时报 ,版权属于原作者。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