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板块企稳龙头进入布局区间

编辑:admin 日期:2022-03-20 19:43:28 / 人气:

 本期投资提示:
  投资分析意见:展望22 年,我们认为高端酒仍然是稳定增长、确定性最强的赛道,次高端增长弹性仍然大于高端,维持较高的景气度,但考虑高基数以及渠道扩张的节奏,预计22 年次高端增速相比于21 年会放缓。
  区域角度来看,22 年春节徽酒和苏酒表现强势,消费能力与消费升级仍然是核心驱动力。我们认为确定性最为重要,首选确定性最强的品种,在高确定性的情况下优选短期高增长且长期逻辑清晰、成长空间大的品种,重点推荐:山西汾酒、泸州老窖、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推荐口子窖、五粮液,关注酒鬼酒、古井贡酒。
  大众品的策略是先看成本下降,再看长期成长。关注需求改善和提价传导。春节需求平淡,库存消化、提价传导需要时间,3 月疫情反复,建议放低Q1 报表预期,报表拐点在22Q2,基本面观点需等待。近期板块大跌之后,首先布局成本下降明确,提价弹性较大、估值具备吸引力的标的,行业层面,看好乳业和啤酒;对于回调较多的成长型标的,可做长期布局;长期角度,看好成长空间广阔且管理优秀的公司。重点推荐:
  伊利股份、双汇发展、涪陵榨菜、重庆啤酒,推荐洽洽食品、安琪酵母;关注绝味食品、青岛啤酒、安井食品。
  白酒板块:我们认为,板块估值已经明显回落,且基本面趋势向好,龙头酒企具备较高的配置性价比。贵州茅台确定性最强,22 年加速增长,且十四五期间预计茅台仍有提价的可能性,以实现十四五目标。山西汾酒兼具成长性与确定性,是确定性最强的高增长品种,短期势能强劲,长期空间仍大。泸州老窖22 年收入有望加速增长,业绩有望维持30%左右增长,在千元价格带与次高端价格带同时发力。洋河股份22 年经营改善确定,收入与业绩均有望实现加速增长,有望实现估值与业绩双击。短期来看,疫情管控严格,对白酒的消费场景产生直接影响,3-4 月为淡季,渠道主要以消化库存为主,当前渠道动销整体偏慢,库存略高于去年同期但仍然处于良性状态,若疫情在1 个半月内得以控制,消费场景得以恢复,预计对白酒全年任务的完成不会产生影响。本周我们对天津地区渠道表现反馈如下,汾酒:1、当前回款及发货进度约35%,预计一季度可顺利完成任务;2、青花20 批价380-385 元,成交价430 元,青花30 复兴版批价850-860 元,成交价950-1000 元;3、玻汾仍然供不应求,老白汾处在100-200 元价格带,动销表现不错,青花20、青花30 复兴版动销受疫情影响,烟酒店关门一段时间且餐饮场景受限;4、青花20、30 渠道库存2 个月左右。老窖:1、截至2 月底,国窖回款及发货进度接近40%;2、低度国窖批价640-645 元,成交价650-670元,高度国窖批价930-940 元,成交价950-980 元;3、低度国窖动销两位数增长,高度国窖动销个位数增长;4、低度国窖库存1 个月左右,高度国窖库存高于低度;5、春节前名酒动销几乎不受疫情影响,节后是消费淡季,且受疫情影响,动销较平淡,名酒受影响相对小些。
  高端酒价格更新:本周茅台批价成箱3050 元,散瓶2720 元,五粮液批价975 元,国窖1573 批价920 元。
  食品板块:3 月以来疫情扩散,预计对餐饮和依赖商圈客流的消费有所抑制。伊利股份,1 至2 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5 亿,同比增长15%以上,利润总额33 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渠道反馈,进入3 月份液奶销售按进度推进,预计保持15%左右增长,库存合理。3 月疫情虽有反复,但影响有限,预计KA、现代渠道保持正常状态,但个别封锁区域或影响配送。费用投放及竞争情况,经销商反馈费用同比去年有所收缩,主要竞品在费用投放上也有收缩,终端促销力度不大,竞争格局趋缓。我们认为公司需求趋势向好、成本压力缓和、竞争格局趋缓,盈利能力提升,预测21-23 年归母净利润为90.8、109.5、127.3 亿,同比增长28%、21%和16%,对应22 年PE 为22x,极具性价比,买入评级。涪陵榨菜,公司发布2021 年年报。
  21 年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0.8%,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5%,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5%,符合此前预告。根据22 年财务预算,公司计划收入同比增长15%,营业成本同比下降-1%,测算毛利率约59%,规划同比提升6.6pct.短期来看,在高基数及提价下,公司终端动销及库存有所承压,但环比已逐步改善。在过去三年的渠道下沉及深耕下,公司经销商及业务人员的数量及能力已得到明显强化,在Q2 费用及品宣活动的拉动下,渠道库存有望得到快速消化,并且显著提振终端动销。中长期来看,多品类、全渠道的发展模式将持续贡献销量增长,结合自身提价能力,公司有望实现长期双位数的规模成长,并可升级成为酱腌菜龙头。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经济下行影响白酒及大众品需求;疫情反复导致消费场景缺失。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