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饮料吃水果导致酒驾?专家称不用过于担心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08 10:58:07 / 人气:

近日,一个喝饮料能引发酒精监测器酒驾警报的系列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点击率最高的已经达到了63.8万。视频中,常见的魔爪、红牛、屈臣氏干姜味汽水这些无酒精饮料纷纷“中招”,均能引发酒精检测器酒驾警报。
不仅仅是饮料,网上还有报道显示食用荔枝、榴莲等水果,也会引发检测器酒驾警报。饮料、水果真的会导致酒驾吗?新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无酒精饮料不会造成酒驾
对于喝饮料引发酒驾警报的视频,科信食品安全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视频中实验的饮料均不含有酒精成分,该系列视频的可信度相当存疑。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科普作家云无心也表示,饮用无酒精饮料不会造成酒驾,网上流传的视频,一种可能是造假,另一种可能是饮料中的某种物质可能让检测器产生了信号,从而判断为饮酒。但是由于无法获得视频中的酒精检测仪器,目前无法确定具体的情况。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法制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于这类视频,大家不用轻信。国家对于交警使用的酒精检测设备有着明确的标准,而对这种私人购买的仪器,无法判断是否符合相应标准。
含酒精及发酵饮料不建议驾车时饮用
除了无酒精饮料外,市场上还有很多含酒精及发酵饮料,对此,科信食品安全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表示,并不是所有饮料都不会造成酒驾,饮用酒精含量低于0.5%的软饮料后驾车,确实存在酒驾的风险。
我国《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在制造或加工食品时使用的、存在于产品中的任何物质,均需在配料中进行标注。因此,阮光锋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只要看清配料表便可了解该种饮料是否适宜驾车时饮用。
此外,阮光锋还特别强调,像格瓦斯这类饮料,属于麦芽汁发酵饮品,发酵后是可能产生酒精的。虽然在产品包装中没有标注,但是建议消费者尽量不要在驾车时饮用。
水果产生的酒精不会进入血液
除饮料外,网上还流传着食用荔枝、榴莲等水果会造成酒驾的报道,是真的吗?
阮光锋表示,水果的确会产生酒精,关键是看它的含糖量和新鲜程度。因为水果本身是植物的一部分,采摘之后里面还有一些活的细胞,自身还会进行呼吸作用,会因呼吸作用产生酒精。可以说,含糖量越高的水果,越容易产生酒精,采摘之后放置时间越长的水果,越容易通过有氧发酵产生酒精。
荔枝等水果糖分多,在特殊情况下确实会产生酒精。但是这种因呼吸作用产生的酒精,食用后会停留在口腔,不会进入血液中,而查酒驾标准主要是看血液中的数值,吹气只是初步判断。因此,食用水果不会造成真正的酒驾,消费者不用过度担心。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