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24岁就得长期服药!杭州小伙紧急抢救!饿了基本外卖、渴了就喝饮料……这些习惯害了他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29 17:17:29 / 人气:

“我今年53岁,血压、血脂、血糖都挺正常的。儿子才24岁,都还没结婚,身体竟然比我还差,唉……”
一周前,24岁的小叶突发急性心梗,被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紧急抢救。父亲老叶接到医院的电话,简直不敢相信。在他看来,儿子除了体型胖一点,原先身体一直蛮好的,从小到大几乎没怎么去过医院,怎么好端端的突然心梗了呢?
今天是世界心脏日。近年来,年轻人发生急性心梗、心跳骤停甚至猝死的例子并不少见,心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日益明显。
“很多年轻人认为自己年纪轻,身体底子好,急性心梗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其实是个误区。临床中,20多岁就发生心梗的患者并不罕见,我们遇到最年轻的急性心梗患者只有20岁。”杭州市一医院党委书记、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主任黄进宇主任医师说。
【专家名片】
黄进宇: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主任,现任杭州市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心血管学会副理事长。对冠脉介入、起搏治疗及心血管危重症的救治有着丰富临床经验。
才24岁就突发急性心梗
粗大的冠脉里堵满血栓
小叶1994年出生,今年24岁,做汽车销售工作。身高1米85的他,体重有210斤,是个高大魁梧的壮小伙。
9月21日早上8点多,小叶像往常一样到公司上班,刚到单位,就觉得胸口发闷,还出了很多冷汗。刚开始他以为只是没休息好,于是请了假,回到住处休息。可到了接近中午的时候,还是觉得胸闷不适,这才到附近的基层医院检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医生为他检查了心电图,发现有异常,紧接着又做了冠脉造影,结果吓了一跳:小叶的冠脉比常人要粗大得多,虽然基础狭窄程度不重,但血栓负荷很重,血管几乎完全被堵住了。
像这样的情况,尽快恢复血流畅通是关键,可是在基层医院没有条件做手术。医生连忙打电话给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许轶洲主任医师求助,详细了解情况后,再结合影像资料,她果断地给出了诊疗意见:急性心肌梗死,立即转院!
挂完电话,120救护车载着小叶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飞驰而去。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小叶抵达市一医院,胸痛中心早已做好准备。心脏介入中心副主任童国新主任医师立即为他安排了手术治疗。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急性心梗发生
出院后需终身服药,定期随访
手术后,小叶恢复得很好,原本胸闷不适的症状立刻缓解了。不过他和家人想不通,自己年纪这么轻,怎么就突然心梗了呢?
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后发现,问题出在他的生活习惯上。
他有吸烟的习惯,平时上班忙经常熬夜,几乎每餐都点外卖,而且他还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几乎不怎么喝水,渴了就喝饮料。
“长期熬夜、吸烟、是导致急性心梗的高危因素。”黄进宇教授说,经常熬夜会导致人体交感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会引起血管痉挛收缩和内皮损伤,血压和血糖升高,容易诱发急性心梗。吸烟更是引发中青年急性心肌梗死和心脏性猝死的重要因素。有研究表明,吸烟可使冠心病发病年龄提早10年,每天吸1-5支烟,心梗的风险增加40%;每日吸1-2包烟,心梗风险增加6-8倍。
而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会产生斑块附着于血管壁,使血管变得狭窄,导致心肌血液供应不足,产生心绞痛症状。如果斑块突然破裂,会造成急性的心肌梗死。
“斑块是悄无声息地形成的,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中,在斑块破裂出现相关症状之前,约有90%的人不知道自己有斑块。也就是说,即使是健康人,也不排除血管内已经形成斑块,一旦因为外因刺激,导致斑块破裂,就会发生急性心梗。”
昨天,小叶出院了。出院前,医生告诉他,以后不仅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还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定期到医院随访,预防再次发生危险。
眼下正是心血管疾病发病高峰
发生急性心梗牢记两个“120”
最近正值气温多变的时间,对于有高血压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多变的天气是导致疾病发生的高危因素之一。这段时间,市一医院胸痛中心的接诊量明显有所增加。
黄进宇教授提醒,季节转换的特殊时期,尤其要注意预防心梗。特别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这个时候千万要注意控制血压,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症状,甚至伴有气短、头晕、出虚汗、呕吐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这是心脏发出的危险信号,请及时就医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心梗还存在一些不典型症状,很容易被忽视。有不少心梗患者表现为牙痛、胃痛、肩膀痛,导致患者没有及时来医院就诊,从而造成延误。
“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关键要把握抢救的黄金时间。心肌细胞一旦缺血受损,是不可逆的。对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黄进宇教授说,一旦发生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就近赶到有开展急诊冠脉介入的医院,争取在120分钟的黄金时间内,尽快得到有效救治。这也是心梗急救的两个“120”,市民一定要牢记。
心血管病患者同时也是脑血管病高危人群
50岁以上人群体检建议增检这些项目
血管病变其实是全身疾病,通常来说,发生过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同时也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比如发生房颤的患者,很容易诱发脑卒中。
“我们从2012年开始就设立了心脑血管病诊治中心。在日常诊疗中,遇到心血管病患者,会同时对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进行评估,如果发现有发生脑血管病的可能性,及时进行干预,避免将来发生意外,也就是所谓的‘心脑同治’。”
黄进宇教授说,对市民来说,心脑血管疾病关键在于早期预防。不过,常规体检是很难发现血管内的病变情况的。特别是50岁以上人群,又有高血压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每年光靠单位体检是不够的,应该加做一些有针对性的检查。
建议体检时增加颈动脉超声、心脏超声、血黏度、运动平板以及冠脉CTA。通过心脏B超可以看一下心脏的大小,室壁有无增厚和活动度,瓣膜是否存在问题,以便早期发现,早期干预。颈动脉B超可以监控血管壁斑块的形成。心脏CT的主要作用是判断心脏血管是否有堵塞、狭窄,有助于尽早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市面上有些保健品,声称能‘清理血管垃圾、预防血栓形成’,市民千万不要盲目相信。”
黄进宇教授说,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佳方法。建议从日常生活开始改变,平时吃得清淡一点,少油少盐,每餐吃七八分饱即可,尽量不吃夜宵。每周最好能保证3—4次运动锻炼,推荐慢跑等有氧运动,每次持续半小时以上。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