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度+旺季效应助食品饮料板块“走红” 逾19亿元大单资金提前埋伏24只潜力股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18 16:15:35 / 人气:

伴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节日概念股”也迎来表现时机。其中,消费类个股最为业内看好。根据经验,每逢农历春节,食品饮料无疑成为挑选年货的首选,而事实上历年一季度都是食品饮料行业的销售旺季,相关个股也往往受到市场主流资金的关注。
对此,渤海证券行业分析师刘瑀表示,本周,食品饮料板块随着春节旺季到来展开估值修复行情。从白酒的动销情况来看,渠道普遍反馈库存情况好于去年,高端白酒批价目前较为稳定,节后批价或成为板块催化剂。展望2020年,市场对白酒行业的预期有所下降,酒企一致下调规划目标,但是一线白酒将继续受益于未被充分满足的需求而保持稳健,增长路径清晰。目前,高端白酒部分个股估值已回落至合理区间,具备估值切换空间,建议长线资金逢低配置。大众品方面,仍坚持此前的观点,建议将时间轴拉长,不要过度放大由于短期经营瑕疵所带来的业绩波动,优选估值合理且对上游议价能力较强、竞争环境良好的细分类龙头。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3年(2017年、2018年、2019年)春节前的5个交易日,食品饮料板块分别上涨0.49%、4.67%、2.18%,而上证指数这3年分别上涨1.85%、-3.25%、0.93%;而近3年(2017年、2018年、2019年)春节后的5个交易日,食品饮料板块分别上涨1.46%、0.03%、7.38%,上证指数这3年分别上涨0.64%、1.83%、3.04%。由此可见,近三年来,春节前后食品饮料板块走势跑赢大盘的比率达到83.33%。
本周的5个交易日里,食品饮料板块整体累计上涨0.63%,有32只成份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逾三成。包括妙可蓝多、洽洽食品、ST威龙、百润股份、中炬高新、煌上煌、贝因美、酒鬼酒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5%。
此外,旺季来临合理配置标的,跟随场内资金深度介入的重点目标,或是“春节红包”机会的首选方式。统显示,本周的5个交易日,有24只食品饮料股备受场内资金的青睐,合计吸金19.31亿元。五粮液、伊利股份、酒鬼酒、中炬高新等4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布局,山西汾酒、恒顺醋业、安井食品、泸州老窖、口子窖、涪陵榨菜、维维股份、洽洽食品、养元饮品、贝因美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融资客也对食品饮料板块青睐有加。统计显示,本周以来截至1月16日,共有27只食品饮料股实现融资净买入,累计融资净买入额达4.17亿元。酒鬼酒、舍得酒业、双塔食品、古井贡酒、绝味食品、洋河股份、青岛啤酒、燕京啤酒、伊利股份、百润股份、光明乳业等个股期间累计融资净买入额均逾1000万元。
食品饮料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相关上市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也十分突出。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5家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共有13家,占比逾八成。燕塘乳业、百润股份、三全食品、双塔食品等4家公司业绩类型为“预增”,2019年全年业绩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分别达到270.00%、160.00%、110.00%、130.00%;克明面业、嘉必优、今世缘、星湖科技、好想你、贵州茅台等6家公司业绩类型为“略增”;麦趣尔、ST中葡、兰州黄河等3家公司业绩类型为“扭亏”。
对于板块的销售旺季行情布局情况,中银国际证券行业分析师汤玮亮表示,春节旺季来临,由于2019年春节白酒销售超预期,市场对2020年也有一定期待,春节销售占比高的公司和低估值改善型公司得到青睐。建议两条选股思路:首先,持有向好趋势明确、成长逻辑清晰的优秀公司,做时间的朋友,虽然这类公司往往不便宜,如果因为市场风格变化导致股价出现回调,则可关注加仓机会,最看好贵州茅台、山西汾酒、顺鑫农业;其次,低估值、有一定护城河的品种,建议关注金徽酒、迎驾贡酒、口子窖。
大众品中最看好乳品,关注啤酒。具体来看,1.乳品估值与业绩成长的匹配度较高,乳业伊利、蒙牛市占率继续提升,龙头竞争格局存在改善预期,二线乳企业绩虽有改善,持续性还需观察,重点推荐伊利股份;2.重点关注啤酒,虽然短期需求波澜不惊,但竞争格局趋于稳定,消费人群变化可推动产品升级速度超预期;3、适当关注成长空间较大且成长方向明确的小食品,建议关注洽洽食品、安井食品、安琪酵母。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