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产饮料失去市场:现今老板跑路,欠债达130亿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10 18:11:00 / 人气:

饮料在现在的社会中不仅受到了年轻人和小孩子的喜爱,它同时也受到了老年人的喜爱。而在众多饮料内,受众面最广的自然是养生类饮料,而凉茶便属于这类。
比起碳酸饮料在年轻人中的市场,其实加多宝、王老吉和养乐多这种看起来是对身体有好处的饮料更受到人们的喜爱,毕竟又有谁可以拒绝,在吃了火锅烤肉之后来一杯清清凉凉又养胃的饮品。

现在市场上频繁出现的无糖饮料,一些口号为“0糖0脂”的饮料更加地得到了顾客的青睐。相信现在很多人都还是分不太清王老吉和加多宝的区别,很多人都觉得味道没有区别,自然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其实这两家有着很复杂的关系。
一、傻傻分不清
加多宝和王老吉不仅口味上很像,而且包装上也非常的相像,很多人都分不清,但是总是听到那一句广告语,“怕上火,喝王老吉”,王老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之前,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的创始人是王泽邦,有过几代人的经营,王老吉的发展越发迅速。

当时王老吉的名声与风靡一时的可口可乐不相上下,后来随着他的发展,王老吉被分为了两部分,一部分在香港,一部分在中国大陆。在香港经营王老吉的人正是王老吉的创始人王泽邦,而它的分支在中国大陆的这部分,则是广药集团持有它的经营权。
但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广药集团并没有做出许多实质性的措施,去促进王老吉的发展。后来陈鸿道购买了王老吉商标的20年的使用权,并且他还以非常高的价格购买了王老吉的凉茶配方。

陈鸿道购买了这两样东西之后,就一心在工作上促进王老吉的发展,不得不说他的商业头脑非常的好。在他带领下的王老吉迅速的发展,一度成为国内饮料的排行榜前三,年收入更是非常之高。
而且陈鸿道不仅专注于王老吉的收益,他也十分注重这个品牌的长远发展,比如在汶川地震的时候他就以王老吉的名义捐献了非常多的资金。一个品牌能发展到这种程度,这让大家都看到了希望,而陈鸿道的商业头脑也确实没有让大家失望。这也让王老吉很快地发展起来。

但是这也为他后来自己独立开发出一条道路奠定了基础。毕竟他已经掌握了王老吉凉茶的配方。在2012年的时候,他的行业越做越大,也许他从中看到了商机,并自己开办了一些工厂,去加工这些饮料。
二、纠缠不清
后来陈鸿道也使用王老吉的商标进行商品的售卖,但是在2012年的时候,他被告知不可以用王老吉的商标进行任何的商品生产。于是加多宝集团便诞生了,加多宝出现之后,陈鸿道与王泽邦也没有少打过官司。

(陈鸿道)
虽然陈鸿道的商业头脑十分的优秀,但是他毕竟是购买的王老吉的配方的,然后为自己所创造的产品所用,这一行为受到了业内的很多人士的诟病。

后来他为了赚取高额的利润不惜做出行贿这样的事情,他与广药集团的高级管理层签订了不为人知的协议。实质上,此时他与王老吉集团签订的协议并没有到期,所以他还在风口浪尖上售卖着自己的加多宝产品。
在他的带领下,加多宝确实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了非常火热的饮料品牌,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喜爱,并且累计销售额还超过了1000亿元。那么他的身家自然也是上百亿了。

但是后来合同到期之后,他名下的产业加多宝使用王老吉的商标以及配方的行为,就是明确违法的。双方也在商标权的问题上有着很长一段时间的争论。
打了二十多起官司,经历了九年多的时间,最终法院判决的结果便是加多宝停止使用王老吉的商标。陈鸿道败诉了,于是他失去了和王老吉竞争的资本。

加多宝也面临着很大的问题,产业销售急剧下降,甚至亏本。加多宝企业的许多高级管理层的人员都纷纷离职,觉得加多宝已经没有未来了。而管理不善也直接导致了加多宝的资金链崩溃。

后来加多宝企业面临着一个问题,如果产品上市的话,就没有收益。而加多宝的业绩总是在下滑,资金还出现了断层,工厂也处于停产状态,可以说已经到了面临破产的局面了。
我们可以知道,加多宝虽然和王老吉有着一样的味道,甚至也有着不相上下的包装,但盗版就是盗版,永远要做光明磊落的事情,才能走得更长远。不能追求一时的眼前利益,要有长远的考虑。

想想曾经多么风光的陈鸿道,到如今面临如此格局,可以说是非常可悲了。尽管他的商业头脑非常的发达,有着精准的敏锐的市场嗅觉,但是在现在的市场上,我们讲究公平竞争,并不能通过别的产品的商标和配方来促进自己产品的发展,这是一种不正确的行为。
如今的市场上,王老吉依旧占领着凉茶市场的最大份额。我们知道一个产业的发展不可缺少的就是优质的配方,精准的市场战略和效率高的领导人,在追求产品品质的同时,也要考虑到顾客的需求,提高自己产品的性价比。

以正当的手段进行市场的良性竞争,而不是像加多宝这样以不正当的手段落入了破产的牢笼中。虽然很多人可能以为两者之间口味一样,只是名字不一样,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名字不一样在商业的竞争中就是一个很大的区别了。
更何况凉茶在名字不一样的同时,产品的配方是一样的。商标是一样的,那么这就会牵扯多方面的事情。所以一个优秀的产业,应该以自己独立自主的创新能力去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加多宝)
总结
依靠别的产业的创新成果去推动自己产业的发展,这是一个不好的方向。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讲究养生。于是凉茶的市场也越来越大一些。很多碳酸饮料市场反而并没有那么好了。少糖,少脂肪的新型饮料也占据了许多潜力顾客的市场。相信在未来饮料市场还会有更多种类的,更优质的产品出现,就让我们尽情期待。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