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后首份成绩单出炉 东鹏饮料寻全国化突围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07 09:15:01 / 人气:

近日,东鹏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鹏饮料”)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
财报显示,东鹏特饮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82亿元,同比增长49.11%;净利润收入为6.76亿元,同比增长53.14%,业绩实现双增长。其中,能量饮料作为公司的核心产品,其销售额达35.47亿元,而这一业务板块中,超过98%的营收则来源于主导产品东鹏特饮。
在利润分红方面,东鹏饮料也是“出手阔气”。根据公告,公司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6亿元(含税)。而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约6.76亿元。
2021年5月,东鹏饮料正式登陆A股市场,不仅在上市首日大涨44%,又接连出现13个涨停盘,市值一度高达千亿元,称得上是东鹏饮料的高光时刻。而亮眼的表现背后,东鹏特饮的主力市场还是集中在广东区域及南方市场,全国化战略之下,如何开拓北方市场是摆在东鹏特饮面前的问题。对于如何开拓北方市场以及分红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业绩双增长
对于业绩大幅度增长,东鹏饮料将其归功于广东市场的深耕以及全国市场的开拓。“2021 年上半年,公司继续精耕广东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全国市场,500ml 金瓶销量持续提升带动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快速增长。”
分季度来看,第二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根据财报数据,第一季度,东鹏饮料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11亿元、3.42亿元。按最新业绩计算可得,公司二季度的营收增长2.6亿元,净利润环比减少了800万元。
华创证券指出,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近 50%,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同比增长83.4%和28.3%,二季度环比一季度略有降速,主要系一季度基数较低叠加节前发货释放部分预收影响。从现金流方面来看,公司上半年销售回款 40.81 亿元,同比增长37.01%,与收入增速相匹配,验证了终端动销良好、渠道库存维持低位。
记者注意到,在公司的36.82亿元总营收中,能量饮料的销售收入为35.47亿元,占比高达96.59%,其中98%的业绩来源于东鹏特饮。非能量饮料收入仅为1.25亿元,占比3.41%。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国内企业是需要打造大单品的,像东鹏饮料把主业和主导产品做大做精之后,再进行多元化的布局,事实上可以降低经营风险。
据了解,2020年6月,在气泡水和0糖概念的风口下,东鹏饮料推出新品东鹏加“気”;2021 年 4 月新品 “东鹏0糖特饮”上市。记者浏览线上平台发现,其销量排在第一位的是功能饮料,月销量超过4000单。而新品0糖特饮的月销量为功能饮料的四分之一,由柑柠檬茶月销量为500单左右。
全国化路径
按照东鹏特饮最新的战略规划,2021年下半年公司仍将继续推进全国化,完善销售网络的全国布局,以及加强渠道建设等。
压缩利润的东鹏特饮,“走量”成为其重点工作。记者查询线上销售平台发现,其明星单品东鹏特饮250ml×6瓶规格活动价仅售14.8元,每瓶售价不到2.5元,日常超市的正常零售价格也在3.5元左右每瓶,而行业龙头红牛的零售价在6元左右。据记者了解,在2018年8月之前,东鹏特饮曾推出类似红牛的罐装产品,并将其价格定为6元,但随后降至3.5元。
根据公司目前的营收结构,其主力市场仍是广东区域以及南方市场。财报显示,公司在广东市场销售收入达16.55 亿元,同比增加39.47%,占总营收的比重为45.05%,全国区域销售收入比重为44.87%,而全国市场的华中市场、西南市场等为核心市场。
梳理东鹏特饮的发展逻辑,公司在传统强势的广东市场不断进行下沉,并且采取产品全系列覆盖的策略。在全国市场,公司加强开拓华东、华中、西南等区域的小卖店、独立便利店、报刊亭等传统渠道,以及开发高速路服务区、加油站、大型卖场、连锁商超、连锁便利店等特通/现代渠道,提高产品整体铺市率与覆盖广度。
根据其官网信息,东鹏饮料设立了广东、广西、华中、华东等事业部,并形成广东、安徽、广西等辐射全国主要地区的生产基地。同时,东鹏饮料拟投资1亿元在长沙设立全资子公司,负责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的总部办公、产品生产、销售等职能,加强对南方市场的布局。
而对于红牛、体质能量等品牌的主阵地北方市场,林木勤曾在上市之初表示,未来东鹏特饮要对此前开拓不够的北方市场进行精耕细作。
某饮料经销商告诉记者,金罐红牛在功能饮料市场尤其是北方市场具有很高的品牌力和认知度,东鹏特饮靠差异化的包装和低价或许可以在二线城市分流,但在北方市场或者一线市场的竞争力目前还不够强。从产品布局来看,东鹏饮料北方市场主要是以东鹏特饮为主,像新推出的0 糖特饮之类的产品并未在全国市场铺开,目前基本也是在广东、广西以及线上等渠道发售。
而放眼北方市场,不仅有功能饮料龙头华彬红牛坐镇,河南区域拥有中沃旗下的体质能量,而代理红牛安奈吉的养元饮品,总部位于河北衡水,其拥有强大的县域渠道优势。这对于优势市场集中在南方广东区域的东鹏饮料来说,无疑都是挑战。同时期乐虎也在不断下沉三、四线市场。
“红牛在中国近二十年的市场开拓,拥有众多分支机构和网点,市场份额近八成,绝对领导地位突出。而乐虎作为达利的品牌,达利二级经销商就有万余名,对乡镇地区的把控能力更强。与红牛和乐虎相比,东鹏特饮在营销网络渠道建设层面有待扩张与完善。” 东鹏饮料第二大股东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曾说。
“豪气”分红
东鹏饮料“豪气”的利润方案也颇受外界关注。根据公告,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截至2021年6月30日,东鹏饮料的总股本为4亿股,以此计算公司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6亿元(含税)。
根据天眼查数据,截至6月30日,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林木勤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占总股本49.74%,持股数量为1.99亿股。照此计算,林木勤本次现金分红金额近3亿元。记者梳理东鹏饮料的股权穿刺图发现,整个林氏家族占据了相当位置。
事实上,这不是东鹏饮料首次分红。记者梳理得知,2019年4月,东鹏饮料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1.4亿元;2020年4月共计派发现金股利3.6亿元;同年10月,公司再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1.8亿元。
加上此次分红方案所拟的6亿元,不到三年时间,东鹏饮料共计进行4轮分红,分红金额达12.8亿元。根据记者统计,2019年到2021年上半年,公司总利润约20.6亿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有些公司的现金流充沛,在上市前的现金资产较多,而上市带来的融资可能加重现金的闲置、回报率低,不符合资产利用的效率原则,因此上市前将富余现金进行分红属于正常现象。依照目前东鹏饮料所披露的财务状况,业务产生的现金流充沛,不影响资产负债结构,但如果长期高频次现金分红,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公司的现金支付能力,对业务拓展等方面有一定影响。
事实上,在全国化战略下,公司的销售支出已经在大幅度攀升,报告期内,销售费用为7.99亿元,同比大幅增加76.61%。具体来看,上市成功后,公司加大了对品牌建设推广活动的投入;市场扩张层面,增加了冰柜投放及商超促销等渠道推广等。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表示,早期多方面“学习”红牛确实让东鹏饮料获取了一定的知名度,并且依靠低廉的价格以及渠道在二线城市获取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随着消费不断升级,东鹏特饮想要追求更好的品牌效应和形象,或是持续扩张和深化,此时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就容易出现。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