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18年三季报回顾:高端分化 大众稳行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07 10:20:04 / 人气:

 食品饮料行业18年三季度受需求放缓影响,白酒板块报表有所降速,品牌间分化明显,提前调整的企业在来年将更显从容。食品板块龙头公司三季报保持稳健成长,但小食品企业分化较为明显,调味品板块表现强劲。我们建议白酒聚焦核心品种,确定性优于弹性,首推茅台,食品拥抱龙头,优选伊利/海天/中炬。
    白酒板块:报表降速,品牌分化。白酒板块三季报收入业绩在高基数下回落,品牌间分化明显,部分企业稳健性更强,更需关注报表质量及现金流表现良好的企业。行业增速回落既有基数提升的因素,也有部分企业年初制定目标过高,春节发货量大后导致二三季度在消化库存影响当季发货,在终端需求边际有所放缓的背景下,高基数下增速回落合乎情理。
    19年展望:行业分化加剧,提前调整的企业更显从容。高端消费需求下行或将影响白酒终端需求,18Q4部分公司放缓发货去库存,预计来年品牌动销分化明显。来年企业将增加对渠道投入,以保证公司增长,次高端激烈竞争延续,中档酒竞争加剧,对中档酒产品升级带来的毛利率净利率提升预期不宜过高。而提前调整的公司,来年更加确定,茅台、洋河、老窖是最先应对的三家公司,这三家经历行业洗礼,战略格局能力更佳。当前来看,洋河、古井均在控货去库存。
    食品板块:龙头稳健增长,小食品较为分化。大众食品需求具有经济后周期效应,且与经济的相关度相对高端品较低,从三季报和近期情况看,龙头公司收入增长维持近年来的较快水平,其中调味品基本面最为强劲,乳业伊利增速维持双位稳增,但受奶粉增速放缓略有降速。休闲食品表现较为分化,桃李、洽洽环比提速,绝味增长较为稳定,部分小食品有所回落。Q3成本上涨较为明显,食品上市公司费用有所收窄,对抗成本上行。
    三季度持仓分析:基金减仓明显,外资占比提升。白酒板块基金持仓三季度末环比下降明显,但茅台和洋河持仓占比略有提升,结合近期板块调整及路演反馈,预计当前基金持仓比例较三季度末有进一步回落,调味品及肉制品龙头持仓略提升。北上资金及外资18年至今占食品饮料龙头的持股比例持续提升,其中五粮液、伊利18年初以来陆港通持股比例提升明显,茅台、洋河等陆港通持股比例稳中有升。10月底板块明显回调后陆港通持仓明显提升,外资对A股食品饮料龙头企业的估值影响愈发明显。
    投资策略:白酒聚焦核心,食品拥抱景气。白酒边际放缓下,经销商打款意愿有所下降,19年春节行业压力提升,将是品牌分化最明显的时刻,提前做出调整的企业将赢得先机。近期板块经历大幅回调后,当前估值已低于历史中枢,建议聚焦业绩确定品种,未来两个季度白酒板块防御中寻找进攻品种,首推龙头茅台,中期看产品升级及品牌集中两大行业逻辑没有改变。食品板块拥抱确定性龙头,乳业预期回落后后,伊利收入表现稳健,以中期视角来审视投资逻辑,调味品景气度高,下游稳定抗周期,来年可看涨价预期。
    推荐标的组合:白酒聚焦核心,首推龙头茅台,推荐稳健性洋河。食品板块拥抱确定性龙头,推荐乳业(伊利)、调味品(海天中炬)、关注啤酒(华润)、休闲食品细分龙头关注绝味,估值回落中买入桃李。
    风险提示:需求回落,竞争加剧,成本大幅上涨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