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2020年非酒类食品饮料展望:优选三条投资主线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21 15:16:48 / 人气:

在本文中,我们基于对必需消费品2020年基本面的判断,梳理了三条选股思路。投资主线一:需求压力下选择“高壁垒”标的;投资主线二:关注预期差下的底部反转标的;主线三:成本上行周期中优选具备定价权的企业。我们判断2020年必选消费品板块行情有望延续,但个股表现仍将延续分化,选股上需要更加慎重。
我们仍然看好2020年必选消费品基本面,在个税减税效果减弱、食品价格同比可能进一步走高的背景下,我们预计2020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可能更为强劲,对必选消费品需求形成一定支撑。历史上看,食品饮料行业在经济下行,CPI上行周期中通常显示出更强的防御性,板块能够获得相对收益。
图表: 农村居民收入与CPI走势密切相关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必选消费增长与CPI走势大体同步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CEIC,中金公司研究部 
目前支撑A股必选消费板块较高估值的主要因素为公司的业绩确定性,而H股必选消费板块估值尚未到历史高位,相比A股仍有估值折价。此外,我们判断海外资金流入趋势将延续,必选消费板块有望继续获得青睐。综上,我们判断2020年必选消费品板块行情有望延续,但个股表现仍将延续分化,选股上需要更加慎重。
图表: A股非酒类食品饮料板块市盈率走势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基于对必选消费品2020年基本面的判断,我们梳理三条选股思路:
投资主线一:需求压力下选择“高壁垒”标的。
宏观经济走弱背景下尽管多数行业步入挤压式增长,但具备高竞争壁垒的企业往往能够提升份额。我们认为规模优势、供应链优势与效率领先是大众品公司的三大竞争壁垒。
规模优势:以海天为代表,规模效应下形成巨大成本优势。海天在调味品企业中规模远高于对手,采购及生产均享明显规模优势,毛利率高于同行,规模效应下摊薄运费,净利润率领先;
图表: 海天酱油销量绝对领先(2018年)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中金公司研究部(加加食品酱油吨成本为根据历史推算值)  
供应链优势:以绝味、松鼠为代表,供应链硬实力保障其持续扩张。绝味在短保卤制品领域能够实现万家门店全程冷链日配,此外,绝味还围绕自身供应链优势积极布局美食生态圈,投资了和府餐饮、幸福西饼等,进一步将业务拓展到卤制品以外的其他餐饮赛道。三只松鼠在供应链响应速度上具备线上基因优势,在产品进入壁垒不高的行业中竞争优势凸显,未来公司计划对现有各级配送中心扩建,形成六大物流中枢覆盖全国,进一步提高区域内货品集中存储以及向城市仓进行区域调拨的效率,提升发货订单管理能力和配送时效,有效支撑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
图表: 绝味食品门店数量与竞争对手比较(2Q19)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  
效率壁垒:以伊利、双汇等为代表的食品龙头,高运营效率带来高ROE。在进入门槛不高的食品饮料行业,企业自身运转效率往往成为核心的竞争壁垒,高效率有助于带来高周转及高利润率水平,亦带来相较同行对手更高的ROE水平。对于下游经销商而言更高的周转率可有效促进其利润率的提升,在宏观经济压力下可缓解经销商资金压力,抵御外部风险。
投资主线二:关注预期差下的底部反转标的。
2020年尽管多数品类面临需求增速放缓,但仍有公司有望通过内生改善或外部利好而实现加速增长。我们建议积极关注明年基本面向上,但当前估值偏低的标的,其中包括管理改善型、渠道变革催化型和外部利好催化型优质标的(具体标的请参阅报告原文)。
投资主线三:成本上行周期中优选具备定价权的企业。
目前以猪肉、原奶为代表的原料成本正处于上行周期,部分小食品企业亦面临细分品类的原料上涨压力,部分企业正通过提价、产品结构升级、减少返点与折扣等方式直接或间接转嫁成本压力,我们建议在成本上行周期中优选具备定价权的企业,重点关注具备提价能力或预期的公司。
在猪价上涨背景下,双汇、安井多次提价有效对冲成本上涨;调味品三年未涨价,辅料成本上升或将驱动新一轮提价周期,未来2-3年有可能发生行业性提价,原料成本有所上涨,产品结构升级持续;我们判断未来1-2年奶价持续上行,有望带动行业促销与价格战的减弱,利好下游企业产品ASP的回升与费用率下行,尤其利好龙头企业加速抢夺市场份额。我们判断2020年若原奶价格继续一定程度提升,尤其是春节前后若出现缺奶、抢奶等情况,行业低端产品价格战力度或将适当缓解,利好龙头企业利润率提升。
图表: 主要调味品品牌上一轮提价幅度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立鼎产业研究中心,渠道调研,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国内原奶价格走势(单位:Rmb/kg)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