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吾县为野生动物建起40余处饮水点

编辑:admin 日期:2020-05-26 09:37:31 / 人气:

5月22日上午,伊吾县莫钦乌拉山里,伊吾县林业和草原局、伊吾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又建成一处新饮水点。新建饮水点是为了对野生动物饮用水源进行充分补充,保证莫钦乌拉山深处野生动物有水喝。
  莫钦乌拉山,有北山羊、盘羊、黄羊、雪豹、狼、猞猁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长居山中。从今年春季至今,此处干旱少雨,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大幅下降。伊吾县林业和草原局联同伊吾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及相关单位部门,从3月底开始在山中实施人工水源建设项目。
  伊吾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教导员唐双剑介绍,饮水点有三种形式:一种是人工建造的水池呈长方形,底部用塑料薄膜包裹,每次可盛8吨左右清水,每三至五天由相关人员运送至人工建造饮水点。这样的水池有16个。另外一种由工作人员在山里已经自然形成凹槽可做容器的石头上,每隔两三天倒满清水,让野生动物更快地适应人工水源。第三种是对退耕还草前牧民留下的井进行清淤,挖出地下水,再用水管引流至容器中形成长期的自然水源。目前山内共有人工饮水点40余处。
  “人工水源有效缓解了野生动物找水难情况,在这些饮水点附近,我们经常能发现大量北山羊、鹅喉羚等野生动物的身影。”唐双剑说,自从有了人工饮水点,已经很少见到野生动物接近附近的村庄了。饮水点建好后,附近伊吾县盐池镇的不少牧民还自发拉运清水送到饮水点。
  近年来,随着当地退耕还草的持续实施,以及巡护、宣传力度的加大,莫钦乌拉山中的野生动物逐渐增加,附近居民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也大大增强。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