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饮料,提神醒脑?有人喝进ICU,功能饮料的潜在危害不容忽视

编辑:admin 日期:2021-05-07 16:36:36 / 人气:

英国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这样的文献:一名21岁的小伙因严重的双心室心力衰竭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ICU),在此之前4个月里,他已经出现了体重减轻、运动后呼吸短促等症状,之后愈演愈烈,医院就诊时,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双侧心室严重受损,然而他没有心梗等导致心衰的病因,没有心脏病家族史,也没服用其他有害心脏的物质。进一步了解患者病史,这位小伙已戒烟数年、不喝酒,也没有非法使用毒品,但在过去的2年里,他平均每天喝4瓶功能饮料(每瓶500毫升),而造成他心功能损伤的根本原因就是长期过量饮用功能饮料。
功能饮料现在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不二选择,还有很多孕妇在产房时,被医生要求喝一罐。对于这些功能饮料,偶尔喝一罐无可厚非,但是如果长时间饮用,会损害心脏功能。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也表明,功能饮料可能会以不可预见的方式影响心脏健康。
功能饮料影响心脏健康
美国的这项研究观察了17种不同品牌的功能饮料对心肌的影响。研究团队使用了高精尖的仪器来测量每种功能饮料中各种成分的浓度。然后观察了这些饮料的成分对心肌细胞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功能饮料会对心脏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对于罹患严重心脏病(包括心肌病)的消费者来说,功能饮料还可能导致心脏无法有效地向全身输送血液。
当身体处于兴奋状态时,血压和心跳速度都会大幅上升来保证精神的亢奋。长期饮用功能性饮料会增加心脑血管的负担,导致高血压、高血脂、甚至高血糖,严重的会导致中风,甚至脑溢血。
咖啡因是元凶之一
功能性饮料能够使人提神醒脑的主要成分是咖啡因。咖啡因又名咖啡碱,属甲基嘌呤类生物碱,是强有力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兴奋剂。咖啡因可能会导致心率加快和血压增高,尤其是对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咖啡因会导致长期的交感神经过度刺激,与应激性心肌病关系密切。交感兴奋除了直接导致心肌病,还会诱发如房颤、室上速等心律失常。这也是加速心肌病向心衰发展的诱发因素。
添加糖雪上加霜
除了咖啡因,让功能饮料更好喝的“功臣”,还有大量添加的糖,100mL饮料中的糖含量超过7.5g,即为高糖分饮料。对10款功能性饮料进行比较试验,发现9款含糖量超10g/100ml,平均含糖量为11.7g/100ml。其中有一款维生素饮料含糖量为75.5克/罐,饮用一瓶,摄入糖含量就超出每日推荐摄入量的上限。糖的过度摄入已然成为医学界重点讨伐对象。摄取过量的“添加糖”会使血糖迅速上升,导致血液中胰岛素的增加。使体重增加,引发肥胖,会易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
功能饮料偶尔喝可以提神醒脑,但是如果长期大剂量引用会损害身体健康,特别是会增加心脏负担。功能饮料≠健康饮料,最好的饮品还是白开水。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