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无糖”饮品的三元生物营收增长超60%,上市前分红率却大涨752.94%

编辑:admin 日期:2021-08-10 18:12:35 / 人气:

随着健康饮食的意识提升,“无糖”饮料异军突起,无论是诸如康师傅、统一、农夫山泉、雀巢这样的饮料龙头企业,还是元气森林、喜茶这样的国内新晋饮料企业,均在积极布局低糖无糖赛道。
  主打“0 糖、0 热量”的饮料新品多为添加赤藓糖醇替代蔗糖,三元生物正是国内赤藓糖醇的重要厂商。近期,三元生物更新了IPO上会稿,闯关创业板有了新进展。
  根据沙利文的研究数据,2019 年三元生物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赤藓糖醇总产量的 54.90%,占全球总产量的 32.94%。截至 2020 年末,三元生物拥有赤藓糖醇产能 6 万吨,成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内产能及产量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
  三元生物在销售模式上用“经销为主、直销为辅”,莎罗雅、元气森林、可口可乐等知名企业的赤藓糖醇直接向其采购,而美国ADM、美国 TIH 等大型专业食品配料提供商成为了三元生物的经销商。
  无糖饮料高速爆发,营业收入能够持续大涨?
  赤藓糖醇是三元生物最重要的产品。
  2018 -2020 年,三元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92亿元、4.77亿元和 7.83亿元,而赤藓糖醇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4.65%、59.87%、78.80%,赤藓糖醇毛利占综合毛利的比重分别为 84.67%、57.06%、 78.59%。
  得益于赤藓糖醇的产品销量大涨,三元生物2019年和2020 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63.16%和64.27%,2019 年和 2020 年的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增长100.19%和 70.62%。
  近年来,消费者更加注重甜味剂健康安全性,相较于阿斯巴甜、安赛蜜和三氯蔗糖等化工产品,“天然”“零糖”“零热量”助力赤藓糖醇脱颖而出,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沙利文的数据显示,全球赤藓糖醇产量在2018年之前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增长率仅在1%-2%波动,在2018年“无糖”饮品的出现,促使赤藓糖醇产量大幅度增长,同比增长率由2017年的1.6%提升到33.3%。
  赤藓糖醇当前正处于高度景气阶段,但产量增长率无法保持长期高位,根据沙利文数据预测,从2021年开始,全球赤藓糖醇需求量仍会增加,但增长率将持续下滑,在2024年降至15.8%,仅为2021年增长率的一半。
  随着市场需求的饱和以及新进厂商的加入,全球赤藓糖醇需求量的增长将会再度回归平稳状态。届时,产品单一的三元生物可能将面临营收增长后继乏力的情况,从三元生物目前的产品结构来看,并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
  上市前分红率大涨752.94%,曾签署对赌协议
  招股书显示,三元生物2020年的分红率出现了大幅增长。
  2018-2020年,三元生物的净利润分别为6808.85万元、1.36亿元、2.33亿元,对应的现金分红分别为486.68万元、486.68万元、7081.40万元。
  如果以此计算分红率,那么2018-2020年的分红率分别为7.14%、3.57%、30.45%。2020年的现金分红率相比2019年增长752.94%。
  在现实案例中,部分企业IPO上市获得巨额资金后立即宣布实施高额现金分红,通过这种方式使得股东从上市公司套取现金。近年来,上述方式减少,而先分红再上市的行为成为不少IPO企业的新方式。
  从三元生物的募资用途来看,本次上市计划筹集9亿元用于年产50000吨赤藓糖醇及技术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而投产项目的资金100%来源募集资金,未利用公司自有资金。
  2020年,三元生物的货币资金为2.25亿元,如果三元生物有理由因此进行大额分红,那么同样有理由在投产项目中使用自有资金,但三元生物仅进行了分红操作,并未有自有资金投入项目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股书中,三元生物实际控制人聂在建曾与第二大股东鲁信资本先后签订过4次股份认购协议的补充协议。
  根据前3次补充协议内容,截至 2021年12月31日,三元生物未能完成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鲁信资本有权要求聂在建回购其持有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份。
  如果上述回购义务情况触发,聂在建需要支付鲁信资本全部投资本金2993万元及按 12%的年化收益率计算的收益。
  2021年2月25日,鲁信资本与聂在建签署第4次补充协议,而这一次协议终止前三次补充协议的全部条款。
  第4次补充协议如何能够使得鲁信资本放弃股东特别权利条款,招股书并没有具体说明。
  曾出现改制瑕疵的情况
  三元生物的原控股股东为三元家纺。
  2006年12月31日,三元家纺通过拍卖以打包价600.00万元购得山东天绿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整体资产,并于2007年以拍卖价将该资产出售给三元生物。
  三元生物在对该资产进行清理、登记时,仅对土地、房屋建筑物及部分机器设备登记入账,对其中另一部分机器设备未登记入账,也未分配价值进行账务确认。
  此外,三元生物改扩建过程中,出现不少与上述资产相似的情况。三元生物存在较多自制非标设备,如发酵罐、结晶罐等,由于当时的财务核算不规范,自制设备没有按单台设备登记,而是汇总登记为一项固定资产。
  2012 年 ,三元生物变更为股份公司时,将上述未登记资产重复计价入账,该事项导致了公司改制时的出资存在瑕疵,调增资产。
  2015年5月,公司申请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前,聂在建向三元生物以现金方式补足了瑕疵的 1261.33 万元。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