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0糖”难分辨!深圳市消委会无糖茶饮料比较试验来了

编辑:admin 日期:2022-11-02 15:04:01 / 人气:

“0糖0卡0脂”“低糖低卡低脂”你是不是也曾被市面上无糖茶饮料的表述弄晕了?这些无糖/低糖饮料真的“无糖”“低糖”吗?为什么无糖饮料喝起来还是很甜?
近期,深圳市消委会开展无糖茶饮料比较试验,模拟普通消费者,从线下、线上购买了15款无糖茶饮料和5款低糖茶饮料样品进行检测。
经检测,本次测试的20款茶饮料样品的21个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总体表现卓越。其中,有12款达到了“0糖、0能量、0脂肪”的要求,分别为三得利、平仄、道地、旭日森林、淳茶舍、茶里王、东方树叶、伊藤园、麟珑茶室、让茶、阳光、康师傅品牌样品;有2款达到了“低糖、低能量、0脂”的要求,分别为喜茶、雀巢茶萃品牌样品;有13款品牌样品未检出6种甜味剂(安赛蜜、甜蜜素、糖精钠、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纽甜)分别为元气森林、东方树叶、茶里王、淳茶舍、三得利、怡宝、道地、旭日森林、平仄、清泉出山、伊藤园、麟珑茶室、奈雪の茶品牌样品。
  
15款无糖茶饮料 (深圳市消委会供图 )
5款低糖茶饮料 (深圳市消委会供图 )
市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茶饮料要做到“三看”。一是先看标签。无糖或低糖茶饮料的产品标签上通常会标注“无糖”“0糖”“低糖”等字样;二是看营养成分表。无糖茶饮料的营养成分表中,糖含量通常标注为“0g/100mL”,低糖茶饮料的营养成分表中,糖含量不高于“5g/100ml”;三是看配料表。无糖茶饮料的配料表中一般不会有白砂糖、蔗糖、葡萄糖、果糖、糖浆、蜂蜜、冰糖等含糖原料,而可能含有三氯蔗糖、安赛蜜、甜蜜素、赤藓糖醇、木糖醇等甜味剂,或者不含甜味剂。
科普时间:
1.“无糖≠完全不含糖”
无糖一般是指不添加: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乳糖等含糖原料。无糖/低糖是指根据标准GB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当100g(固体)或100mL(液体)的糖含量≤0.5g时可宣称该食品为无糖食品,糖含量≤5g时可宣称该食品为低糖食品。一些无糖饮料可能也含有少量的糖,但因为太过微量(含糖量不高于0.5g/100ml),可以标记为“0糖”。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每100g/100mL含糖/能量/脂肪示意图(深圳市消委会供图)
2.“代糖”让茶饮料变“甜”
部分无糖茶饮料喝起来感觉很甜,是因为加入了适量的“代糖”,也就是通常说的甜味剂,如安赛蜜、甜蜜素、糖精钠、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纽甜、糖醇类等。
甜味剂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也可通过人工合成,它不是糖,而是食品添加剂。它只提供甜味,甜度大多是蔗糖甜度的几十倍到上千倍,且没有热量或者热量极低,因此,甜味剂作为糖的替代品被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行业。
3.茶饮料里也会含“咖啡因”
茶饮料,是以茶叶的萃取液、茶粉、浓缩液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饮料,不仅具有茶叶的独特风味,还含有天然茶多酚、咖啡因等茶叶有效成分。
茶多酚是茶叶里面的多酚类物质的总称,是茶饮的主要功能物质,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茶饮料中的茶多酚含量过高,口感上也会更苦涩。另外茶多酚会随着储存时间、温度、光照等有一定程度的降解,建议开瓶后尽快饮用。
咖啡因(又名咖啡碱)是茶叶、咖啡豆、可可豆等多种植物中常见的一种天然化合物。咖啡因作为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具有提高身体能量水平、提升大脑灵敏度、提高神经兴奋性等功能。但人体过量摄入咖啡因会导致失眠、焦虑、心率快、胃部不适、恶心、头痛等症状。
温馨提示:孕妇、婴幼儿和儿童以及对咖啡因过敏的人群,应特别留意其咖啡因摄取量。根据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建议,成年人每日咖啡因摄入量建议最好不超过400mg/天;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等特殊人群,建议每日咖啡因摄入量最好不超过200mg/天。青少年和儿童(18岁以下),建议每日咖啡因摄入量最好不超过3mg/kg体重。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