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斗酒诗百篇,茶叶配上作料煎,盛唐人民钟爱什么饮料?

编辑:admin 日期:2020-03-19 15:07:18 / 人气: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这首描写李白爱酒嗜酒的诗作,想来朋友们一定都非常熟悉,这首诗歌不仅借醉酒表达了诗人不屈从于权贵的风骨,更是让现代的人们了解到“酒”在唐代的日常生活中,已经非常普及,并且饮酒赋诗也是文人阶层非常普遍和热衷的娱乐方式。那么生活在大唐盛世的人们,平时聚会、休闲的时候,只有“酒”这一种饮料可以助兴吗?其实除了酒,唐代的人们可以选择的饮料种类还是不少的,下面就让我们走进唐朝,看看盛唐的子民们都钟爱什么样的饮料:
一、你以为李白的酒精耐受力很强?其实他只是个大胃王
首先要说的当然是深受广大男士们喜爱的酒类,不过您可不要把唐朝酒馆里的酒,跟咱们今天商场中的高度白酒相提并论,在唐朝确实是有很多专业的酿酒作坊,出产很多名贵的不同品种的酒类,但同时也有很多酒肆和寻常的百姓人家热衷于自己酿酒。特别是一些比较高档的酒楼,更是希望通过酿造口感独特,风味独具的酒,来打开市场,推广自己的品牌。
那时候对酿酒的工艺没有现代要求的严苛,只要有足够的酒曲和粮食,掌握好一定的调配比例和基本技术,就可以酿酒。一般自家酿的酒发酵和沉淀的时间也都不会太长,少则六七日,多则两三月,经过一些简单的工艺处理和酒揸过滤以后,便大功告成。
用这种方式酿出来的酒,因为榨酒的过程粗糙,也没有经过“烧制”,所以一般都不会是清澈透明的,看起来很像米汤,甚至颜色会发绿,口味偏酸甜,辛辣度小,与现代人常喝的“醪糟”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故而被称为“浊酒”。当然那时也有把“浊酒”进一步精加工后,酿出的清酒,不过清酒的价格很高,属于奢侈品,一般酒楼里供应的还都是以“浊酒”为主。当然,因为唐朝风气开放,随着西域的葡萄酒的酿酒技术传入,唐人喝葡萄酒,也是一种附庸风雅的时尚。
很多朋友看古代文学作品的时候,总会为那时的人们动不动就一次喝下几坛子酒,还能没事人一样该干嘛干嘛而惊呼:“古人的酒量实在是惊人!怎么会喝不醉呢”?有这样的感叹,那是因为你还不知道,在唐代酿酒还没有蒸馏技术,所以酒里的酒精浓度并不高,应该是连20度都达不到,与其说饮的是酒,倒不如说是在喝含酒精的饮料,说不定一整坛子下肚,也就是个“微醺”的水准,感觉刚刚好。李白一口气喝下一斗酒还能挥洒自如地写出千古名唱,看来并不是因为他的酒量大,酒精的耐受力强,而是他天生长了一个“大胃”,放到现在,估计可以当个靠直播圈粉的“大胃王”。
二、以为茶圣陆羽生活在唐代,清茶一杯就会流行?其实唐朝民众更爱“胡辣汤”
著名的茶圣陆羽就生活在唐代,他编写的《茶经》对中国茶叶行业和饮茶的方式影响都非常深远,但您可别以为,陆羽主张的,与现代的饮茶理念非常相近的“清流派”在当时很受大众的待见,事实上,陆羽的理论是很难被当时的大众接受的。
大唐子民的口味都偏重,不喜欢将味道清香的茶叶只是进行简单的冲泡,而是喜欢添加各种各样的作料进行烹制,像葱、姜、陈皮,甚至是盐和果料,都是常用的烹茶作料。这样的配置在现代人看来,不像是在煮茶,倒像是在熬煮“胡辣汤”,实在是有点匪夷所思,但这却是广大唐代民众的心头好,看来岁月的变迁,给人们带来的观念差异,真是大得相当惊人。
另外唐朝的时候,沫茶开始兴起,茶叶需要研磨成粉,与其他配料搭配后再进行煎制,这可是一门相当讲究的高端技艺,是当时大家闺秀,名门淑女的必修课。而且这种烹茶的方式,也对周边的国家的茶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像日本的茶道,便是源之于此。
三、鲜榨果汁和酸奶是现代人的创意?其实大唐子民已经乐此不疲
现代社会中的很多朋友,都特别喜欢把酸奶和果汁当作日常的饮料,不管是朋友聚会,还是家常佐餐或小憩,一杯酸甜爽口的果汁或酸奶真的能让人感到身心放松,心情愉悦,况且这两样饮料纯天然无公害,既健康又能有效地控制体重,实在是现代人的大爱。
那么现在我说,其实在唐代,人们也早已认识到这两种饮料的优势,而且还非常风靡的话,您会不会感到意外呢?可能是由于唐代与西域游牧民族往来比较多的缘故,大家对于奶制品不仅不像后世人们想象得那样抵触,反而非常喜爱。酸奶在唐代时叫“酪”,是用牛乳、羊乳,或者是马乳制成的,而果汁最常见的是甘蔗汁,葡萄汁,乌梅汁等等。
唐代的时候,冬季蓄冰夏天使用已经是有一定规模了,唐时的权贵们,不管是皇宫内院还是豪门富户,一般都会有私家的冰窖,冬天取冰存入冰窖,夏天取出冰块用于纳凉或者制作冰镇食物。试想在炎炎的夏日午后,蝉声鸣叫,三五好友坐在浓浓的树荫下,享受一份冰镇的“奶酪”或者新鲜果汁,那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一段多么美好的时光。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