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持续扫货 食品饮料将出“慢牛股”?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27 09:57:11 / 人气:

回望2019年的A股市场,食品饮料板块无疑是其中“最亮眼的星”之一。
“2019年食品饮料板块市值大增,从年初的2.3万亿元,增长至目前超过3.92万亿元。”一位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但行业整体分化也比较严重,其中仅白酒板块整体市值就超过2.5万亿元,不过诸如乳业、调味品、啤酒板块的投资机遇也值得关注。
“民以食为天”,食品饮料行业是一个最为普通但又是投资常春的行业。食品饮料研究不需要医药、化工等专业背景,却能蕴含着巨大的价值投资机会。
“这两年,A股的增量资金来自哪里?外资是一大来源。外资钟爱“核心资产”,而核心资产很多都是消费类股票。”多位机构人士表示。那么,2020年的食品饮料板块行情将如何演绎?下一个即将爆发的消费股将是谁?
食品饮料板块涨幅逾70%
这两年来,食品饮料行业在A股可谓出尽了“风头”。截至2019年12月26日,食品饮料指数以超过70%左右的涨幅领跑全行业。近三年来食品饮料指数涨幅超过100%,涨幅遥遥领先、超额收益显著。
“这两年,食品饮料行业表现亮眼,主要受益于戴维斯双击:一个因素是业绩向好驱动,以白酒行业为代表;另一个因素是估值的提升驱动,以调味品行业为典型代表。”一位业内分析师称。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6日,食品饮料板块市值超过3.92万亿元,同比年初2.3万亿元增长超过1.6万亿元,涨幅超过70%。板块内106只股票,有85只股票都是上涨的,占比约八成。
不过,也要看到食品饮料行业分化的一面。贵州茅台一家市值就超过1.4万亿元,占整个板块总市值的37%。2019年,贵州茅台市值增长约7000亿元,贡献明显。白酒股的集体崛起,以致于食品饮料行业市值前10的个股中,白酒占据了5席位。其中,前两位是“白酒双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其后则是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都进入前十。
海天味业以超过2800亿元的市值扛起了调味品行业的“大旗”,而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和青岛啤酒分别是乳制品、肉制品和啤酒行业的代表,成功跻身食品饮料行业市值前十。
市值攀升的同时,企业业绩也在快速提升。在食品饮料行业市值前十中,有8家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其中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2019年1~9月净利润增速都在30%以上,只有洋河股份和双汇发展同期净利润增速为个位数,分别为1.6%和9.61%。
但这并不难理解,A股生态有了很大改变。“现在是偏好龙头白马股的时代,而且这种好的趋势还会延续。”有机构投资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A股的增量主要是来自于外资,而外资偏爱白马股,而食品饮料行业则是白马股的集中地,因此牛股集中的现象明显。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来北向资金一直在不断加仓,截至2019年12月25日,累计净买入超过3400亿元,其中深股通净买入超1900亿元,沪股通净买入超1500亿元。以持股市值来看,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食品饮料个股被北向资金“爆买”,持股市值超百亿元。
分析师称白酒估值将上移
2019年,在食品饮料板块涨得最好的20只个股中,有8只都是白酒股,还有重庆啤酒和百润股份两只酒类股。
细看白酒板块,两大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股价都表现亮眼,一个接近翻倍,一个涨了150%。白酒板块表现优异,自然与白酒板块业绩佳分不开。“2019年前三季度,白酒板块实现收入1834.40亿元,同比增长17.34%;归母净利润630.09亿元,同比增长22.84%,板块业绩保持稳健增长。”华创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提到。
不久前,茅台集团和五粮液集团均宣布2019年销售收入将迈过千亿大关,表现亮眼。按照2019年初披露的增长目标,贵州茅台有望实现850亿元的营收目标,五粮液也有望完成年初酒类500亿元的营收规划。
除“白酒双雄”、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外,2019年白酒“百亿俱乐部”也将再添新军。“去年山西汾酒和古井贡酒营收都未破百亿,2019年这两家公司营收破百亿,没有太大悬念。”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称。2019年前三季度,山西汾酒和古井贡酒营收分别为91亿元和82亿元,离百亿一步之遥。
“2018年下半年,白酒板块经历了短暂调整之后,2019年业绩预期稳步改善,估值持续修复。”华创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高级分析师方振分析称,2019年三季度以来白酒板块动销良好,外资持续配置,白酒板块估值中枢整体上移,整体估值稳定在30倍左右。
行至年末,2019年白酒行业营收和利润双增基本已成定局。2019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营业收入达4123亿元,同比增长9.7%;利润总额达1040亿元,同比增长19.4%。
“如今,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高,喝好酒已成为未来白酒市场不可逆转的主流趋势。”谷小酒联合创始人郑天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预计未来白酒行业仍将维持较长的景气周期。
在方振看来,“2020年行业平均增速将有所放缓,预期正常情况下白酒估值水平有所回落,品牌力越强、外资关注度越高的公司估值稳定性越高。全球对标来看,外资长周期配置龙头趋势不改,中国品牌资产价值优势依旧突出。”
调味品行业超额收益明显
“除最受关注的白酒板块外,调味品行业的表现可谓不输给白酒行业。”有业内分析师对记者称,2019年来海天味业涨了50%,市值增长了约1000亿元,虽不能和贵州茅台比,但海天味业市值已超2800亿元。
“白酒和调味品的超额收益最为明显,2017年至今的细分行业指数涨幅分别达到197%和120%。”2019年12月初,光大证券在一份研报称,2017年以来共有15只股相较于食品饮料指数取得超额收益,涨幅排名前三的是五粮液、山西汾酒和海天味业,累计涨幅分别达到了296%、293%和292%。
调味品属于必选的消费板块。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调味品板块防御性突出、成长确定性,正在享受由此带来的估值溢价。“2014年以来,调味品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值为12%和26%,远优于同期肉制品、乳制品和啤酒的表现。”在业内人士看来,调味品板块估值提升,主要源自其稳定且持续的成长能力。
“受益餐饮及外卖行业快速增长,品类多样化及渗透率提升,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量价齐升,2022年我国调味品行业规模有望达到5392亿元。未来5年,调味品行业收入复合增速有望保持10%左右增长。”方振分析称。
在调味品领域,更为细分的复合调味料似乎更被看好一些。“2018年复合味料市场规模为1091亿元,2020年行业规模将达到1488亿元;而火锅底料是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西南证券在一份研报中称。
“2010年~2015年我国火锅底料市场规模从59亿元增长至125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6.2%。”中信建投研报认为,2015年~2020年火锅底料行业复合年均增长率仍将达15.3%,到2020年我国火锅底料市场规模将达到255亿元。
在资本市场上,有着A股“火锅底料第一股”之称的天味食品,2019年来股价上涨超过120%。而背靠海底捞的火锅底料生产商——颐海国际,股价上涨超过130%。海底捞创始人张勇更是凭借着海底捞股价的大涨一度问鼎新加坡首富。
行业龙头配置价值显著
目前,乳业已进入“双寡头”竞争格局,伊利股份和蒙牛两大“双子星”合计市场占有率约60%。尤其是行业“老大”——伊利股份无论是营收、净利润、综合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渗透率都稳居亚洲乳业前列。
“尽管乳行业进入成熟期,但我们认为常温奶依然能维持未来2~3年的成长。”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乳饮人均消费量依然有可观的提升空间,特别是低线市场人均消费量的提升和细分品类的发展;另一方面,龙头企业强者恒强,份额正在不断提升。
“目前我国乳制品行业仍存较大潜力,从人均消费量来看,液奶、酸奶、植物基乳饮、冰激凌及奶酪等皆存在明显提升机会。”兴业证券认为,对标日本等国家,结合产品结构升级机会,上述品类皆拥有2倍以上的成长空间,同时下线城市贡献增速更好。
目前,乳制品行业是“大鱼吃小鱼”。以两大龙头为例,2019年前三季度,伊利股份常温奶市占率38%,同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而蒙牛主要大单品三季度增速相较于上半年增速也有所提速。
“乳制品行业龙头具备显著的配置价值。”在业内分析师看来,截至2019年12月26日,A股11家乳制品上市公司中,伊利股份和光明乳业分别上涨超30%和40%,位居行业股价涨幅前列。而2019年前三季度,这两大龙头净利润增速也在两位数。
在分析师看来,除乳制品龙头外,其他细分行业龙头也具有一定配置价值。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