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老师能教出清华北大生吗?一碗水教出一桶水,这才是教育魅力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19 10:36:17 / 人气:

前两天写了一篇文章,把老师分成了三大类,其中最优秀的一类老师是自己有一瓶水,到最后却给了学生一桶水的老师。
紧接着有一位读者在文章底部留言评论了,这位读者说教师本身一碗水怎能给学生一桶水?这是很浅白的道理,难道可以推翻吗?
这个读者的评论很有意思,也代表了一些人的想法。所以特别想写一篇文章来解释一下,一碗水的老师能不能给学生一桶水,为什么这种老师才是真正牛叉的老师。
很多家长说现在的老师真好当,我也可以当,不就是教点知识吗?尤其是小学老师,教的那点知识我都会!
学生去学校学习,任务之一当然是学习知识,倘若不是如此,学生在自己家里,父母也可以教授。但是学生去学校学习,难道仅仅只是去学习知识吗?
答案肯定不是!至于学生去学校真正学习的是什么,我先卖个关子,在文章最后给出答案。
学生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不像我们生活中的实物,实物可以看得见摸得到,如果知识是生活中的水,自然一瓶子水是倒不出一桶子水的,即便是在量子物理中,也做不到这一点。
把知识说是水只是一个比喻句,这就好比说爱情像柠檬一样,虽然很酸但却让人心生渴望,实际上都是想把一个抽象无形的东西,以一种形象的形式概括出来。如果我说一碗知识一桶知识,你一定会觉得很奇怪和可笑。
但既然是比喻句,知识肯定就不是水,是水的话,一碗水是倒不出一桶水的。但如果是知识,就可以放大。知识有自己的特点,它可以激发,可以点燃,可以燎原,可以放大。
知识的魅力就在于他能够激发思考和放大。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如果老师给学生传授一些基本的原理方法,那么学生就可以用这些基本的原理方法解决很多事情,同时利用这些原理和方法,推导总结出更多的原理方法。
学生是一粒种子,老师要激发其成长为一棵大树。学生懂得在错综复杂的表象之下找到本质的规律,从而通过一些原理和方法去解决更多的事情。
老师不可能教会学生所有的知识,老师只能教会学生一些基本知识,学生通过学习基本知识发现更大的世界。这就相当于老师给了学生一碗水,学生通过这碗水自主思考,学习更多的原理,解决更多的问题,最后变成一桶水。
现在我来回答文章前面卖关子的问题。学生去学校真正学习的是什么?
三流学生学知识技能,二流学生学方法,一流学生学思维。
开始的时候,学生学习的是知识技能,然后开始学习方法,最后学习思维。知识技能、方法和思维不断升级,知识技能是一碗水,方法是想着如何把一碗水变得更多,思维则能产生一桶水甚至一片海。当学生学会思维后,就逐渐走向自我学习自我研究自我发现的道路。
按照机械教育的观点,学生的能力是无法超越老师的,也就是老师有一碗水,那学生最多也只能有一碗水。普通的老师自然也教授不出清华北大的学生,我们的文明也会变成一个不断向下的下坡路。但现实并非如此,普通的老师也能教出清华北大的学生,我们的文明在不断加速前进。按照机械教育的观点,发明牛顿三大定律的肯定不是牛顿本人,而应该是牛顿的老师才对。
教育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学生不断的通过反超老师,延续发展了文明,使文明走向了一个正向加速度。
中国有一个著名的科幻作家叫刘慈欣,他以一己之力把中国的科幻小说提高到世界水平,他在其科幻大作《三体》中说,三体人的文明是匀速前进的,人类的文明虽然处于低端,但是比起三体人来说,人类文明在不断的加速前进。
现实生活中,人类的文明是加速前进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现在一年所诞生的文明程度,远远超过以前数百年的总和。
在教育的实施过程中,优秀的学生最终会反超老师,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也是一个应该出现的结果。
每年的高三毕业班,老师都会对高三毕业生说一句话,如果高考的时候,班里没有出现几个超过老师水平的学生,那只能是这个老师的失败,因为到最后,班里最优秀的学生肯定会超过老师的水平。
高考试卷竞技时,如果学生的分数超过了老师,老师会感到很欣慰,欣喜的看到了自己的教育成果。如果一个老师没有教出几个超过自己的高考生,这样的老师只能用失败一词。
真理愈辩愈明,大家一起探讨是件好事,当我们一起关注教育的时候,观点难免错误偏颇,这都没有关系,任何真理的获取,总要经历曲折甚至错误的道路,只要彼此拿出诚意就值得提倡。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每次发文后,总会看见一个人在底下跟贴说出这样的话:凡是拿老师与家长、学生挑事的,绝种断后,死无藏身之地。
在这个留言逻辑里,只要是师生家长负面的报道,大多都是挑事的。我不知道这个人是不是有受害妄想症,或者是一个资深的阴谋论怀疑者,不知道他本人是不是一个老师,很奇怪他或者她为什么能说出这么阴毒腹黑的话。
我甚至怀疑他有没有读完文章的耐心,本人虽然水平一般,但自认思考还是比较理性客观,对于煽动挑衅性质的文章,个人也很反感。
但有一点我是肯定的,某些人因为恐惧回避某个问题,就想把所有的问题掩藏在井盖之下,这种鸵鸟政策恕我不能赞同。
个人认为,生活中的真理本身就不多,人们只有通过思考辩论和学习,才能得到相对正确的结论。只要在谈论某件事情的时候,彼此拿出真诚和思考力,我相信这样的交流都是值得赞美的。
最后请允许我用这句话做为结尾:批评若不自由,赞美则无意义。倘若一些批评并没有经过大脑,则只能称之为发泄。对于这样的批评,应该选择忽略,答案很简单,因为这并不是正确的交流辩论方式。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