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饮料之王”倒下了,裁员1.3万难以为继,老板还被限制消费

编辑:admin 日期:2020-09-13 15:09:33 / 人气:

中国的饮料市场一直都有不错的表现,年轻人除了白开水不喜欢喝,只要是饮料都来者不拒,也将一个个饮料品牌背后的大佬们赚得盆满钵满。饮料行业有多赚钱,就拿农夫山泉来讲,上市之后,创始人立马成了中国首富,虽然只在榜单上呆了很短的时间,但是足以窥见资本市场对于这些饮料品牌的关注。在各大饮料品牌汇总,汇源果汁的名气是十分响的,自从进入市场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不过这几年,汇源果汁却逐渐销声匿迹了,甚至传出它即将倒闭的消息,这是怎么回事呢?
提到汇源果汁,就不得不提它的创始人——朱新礼了,朱新礼出生于1952年山东的一个农民家庭,和很多大佬一样,它的家庭并不富裕,从小就比较能吃苦,也很能把握机会。早早进入社会的朱新礼有着敢打敢拼的精神,在改革开放初期,他跟着朋友跑运输就能赚到20多万,这笔钱在当时看来已经算是“巨款”了,而从进入这个行业到赚到这么多钱,朱新礼仅仅用了2年左右的时间。
在有了一定的资本之后,朱新礼决定自己创业,毕竟自己当老板比一辈子当打工仔要强得多。他拿着多年的积蓄承包了一家罐头厂,决定进军饮料行业,还成立了汇源食品饮料公司。不过第一次创业的朱新礼并不知道办厂是非常耗费资金的,就拿设备来讲,老旧的设备是达不到高产量的,朱新礼一咬牙又凑钱从国外引进生产线和高端设备,决定放手一搏。果不其然,设备更新之后的工厂效率大大提高,订单也纷沓而来。1993年,朱新礼带着品牌参加了德国食品展销会,获得了很多人的关注,也给他带来了大量的订单,价值500万美元。回国之后,朱新礼就决定拓展业务,去北京建设厂房,加入了纯净水工厂,业务越做越大。
汇源的巅峰时期是1996年,朱新礼豪掷7000万拿下了央视新闻联播5秒标板广告权,让汇源的名气响遍大江南北,成为了中国饮料界当之无愧的巨头了。随着2007年汇源在港交所上市,这家公司的名气越来越大,也吸引了世界巨头可口可乐的关注,第二年,可口可乐就决定耗费180亿左右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如果收购成功,朱新礼本人就可以从中套现74亿港元了,但是最后的结果并不如人意。
那时候,合资+国产的组合才是最受欢迎的,决定“单打独斗”的汇源果汁错过了发展的黄金期,之后业绩逐渐走下坡路了。到了2017年,汇源果汁终于开始进入亏损阶段,年底就亏了114亿元左右,第二年,汇源果汁宣布停牌,企业财报也迟迟没能公布。去年底,招商银行就冻结了朱新礼约41亿元,还限制消费了,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就是汇源果汁走向没落的预兆了。
之所以曾经的饮料巨头会走向衰败,是因为当初为了促成可口可乐的收购事宜,朱新礼取消了汇源果汁的销售体系,之后没有收购成功,又没有了销售体系,自然发展缓慢了。衰败之后的汇源果汁只能通过裁员1.3万人降低成本了,现在想要翻身已经很难了。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