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妹误服饮料瓶里的剧毒农药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07 09:27:50 / 人气: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薛源)两个月前,荆州小姐妹误服与百草枯毒性相同的农药,为抢救她俩生命,荆州武汉两地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12月6日下午,在妈妈的陪伴下,姐妹俩回到武汉儿童医院复查,结果显示她们康复良好。
    10月5日下午3点左右,13岁小姐姐甜甜(化名)和10岁妹妹妍妍(化名)不幸误服装在饮料瓶中的农药“敌草快”,随后出现肚子疼、呕吐症状。家人发现后赶紧把她们送到当地医院救治。经过洗胃、补液治疗后,误服农药剂量较大的甜甜仍不停地恶心、呕吐。
    敌草快与百草枯功效类似,毒性相同,小姐妹生命危在旦夕。当晚10点,湖北省儿医联盟单位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医生,通过微信群给武汉儿童医院发来消息:这对小姐妹急需转往武汉救治。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芙蓉迅速调动医护人员和设备,做好急救准备。
    10月6日凌晨两点,小姐妹被送达武汉。此时她俩已经意识不清,出现肝、肾功能异常,肺部有不同程度的纤维化表现。姐姐甜甜肌酐很快升高,还明显腹痛,尿液检测提示尿中百草枯浓度升高明显。
    医生除了进行农药中毒常规治疗,还给小姐妹每天做血液灌流、透析及药物治疗,尽可能减少消化道残留农药的吸收,同时给予抗氧化、营养支持,维持内环境稳定。
    小姐妹病情逐渐好转,复查胸部CT肺纤维并无加重,妍妍与甜甜先后于10月23日和26日康复出院。
    12月6日下午,姐妹俩回武汉儿童医院复查,特意来到重症医学科,当面感谢救治和照顾过自己的医护人员。妈妈告诉医生,孩子们恢复得很好,性格也很开朗,吃饭、走路都很正常,准备回校上课。张芙蓉叮嘱妈妈,孩子们暂时还不能跑步,但可以学跳舞,今后要定期复查。
    孩子误服药物,每年收治数十例
    农药“百草枯”口服3克就会中毒,导致肝、肾等多器官衰竭和不可逆的肺部纤维化,甚至呼吸衰竭,毒性大且无特效解毒药。一旦误服很少有人生还。
    “目前没有特效的解毒药应对百草枯,这对小姐妹幸亏误服剂量不太大,才能生还。”张芙蓉介绍,百草枯中毒后,最佳血液净化治疗时间是6小时以内,否则死亡率极高。
    该院重症医学科每年要收治30~50例误服药物的患儿,农村孩子以误服农药、鼠药为主,城市孩子以误服大人的药物为主。张芙蓉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药物收藏保管,放置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避免孩子误服。千万不要用饮料瓶装农药、液体药物等。

现在致电 0591-6681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